和各國互動更熱切 宋楚瑜:參與APEC絕沒被打壓

▲▼APEC返國記者會,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出席返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昨閉幕,我國特使宋楚瑜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受到各界強烈關切。宋楚瑜13日在總統府召開返國記者會表示,代表團此行絕無受到打壓,與各國領導人的互動比去年更熱切,他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自然互動。但他也坦言,不少國家都對中國經濟有很大的期待,「這是國際的現實」,大家都在拼經濟,「我們要有好的基礎,才有實力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

宋楚瑜昨結束APEC行程返抵國門,13日上午到總統府,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說明此行的成果,隨後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說明此次成果。宋楚瑜表示,APEC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經濟和外貿方面非常重要的國際參與,「也很高層次」。而這次代表團在APEC中分享許多台灣經驗,包括婦女權益保障、中小企業發展、因應劇烈氣候變遷的預警制度等,許多國家都希望我們能提供協助,蔡英文也提到,台灣絕無排他性,希望能以包容的方式,讓各國一起參與合作,因此,他在午餐會時提出希望能與各國建立和平、繁榮與夥伴關係。

對於外界關注他與各國領導人的互動,宋楚瑜說,這次他跟各國的互動,因為有去年的結織,「坦白講是非常熱切的 」,像去年主辦國的秘魯,秘魯總統的公子去年聖誕節還寫卡片給他女兒宋鎮邁,各國領袖夫人跟宋鎮邁的互動都很熱情,馬國總理還特別在媒體面前擁抱她。

對於和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有接觸,宋楚瑜表示,一回生二回熟,雖然跟川普是第一次見面,但跟川普互動上,語言及背景都沒障礙,他與美國國務卿、白宮幕僚長都有些互動;另外,他跟習近平也有自然互動,某些時期不宜多談,該多談時會對總統提出建議跟想法。

他也強調,對岸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他非常了解,而現在為了經濟發展,各國領袖都願意坐下來談,看到日韓、中日等領導人貼得很近談話,令他很感慨,因此他在午餐會中表示,歷史是面鏡子,而非綁住手腳的繩子,世界如此,兩岸也是如此,各有各的堅持,但要找出務實的辦法處理相關問題。

不過,他也坦言,這次會議的時間壓縮得比去年緊,幾位國際重要領導人這次與會的時間都被壓縮成一天,因此,他與這些領導人互動的時間比較少,但絕無被打壓的情況。

▲▼APEC返國記者會,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