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也有食安危機!罐頭含什麼、比例多少廠商標不清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關切寵物食品標示。(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關切寵物食品標示。(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寵物吃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近來台灣社會食安問題頻傳的現象也延伸的到寵物食品上,標示不實的問題非常嚴重,且法律規範過於鬆散,例如寵物罐頭雖然寫的是「牛肉罐頭」或「雞肉罐頭」,但因沒限制原料比例,因此究竟含有多少牛肉、雞肉,消費者無從得知,他將提案修法,讓毛小孩吃得安心健康。

林俊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表示,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頻傳的現象也發生在寵物食品上,2015年《動物保護法》將寵物食品納入管理,其中第22-5條針對寵物食品的標示有明確規範,違反該法條可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但自該年迄今違反標示不符竟高達622件。

他點出,目前對於動物食品標示,僅要求列出「主要原料」、「添加物名稱」及「營養成分及含量」的規範過於簡略,例如,寵物罐頭的主要原料多是牛肉、雞肉等肉類,但現行規範並沒有要求標示主要原料的「比例」,因此若產品宣稱是牛肉罐頭,但牛肉比例究竟多少,因法規沒有要求,業者根本不會標示,飼主也就無從得知。

其次,許多寵物食品的成分都有一項「副產品」,副產品多是由動物的內臟、骨骼等製成,但目前法規也未要求羅列副產品的內容物,因此飼主也無法瞭解副產品的成分,有礙飼主選擇最適合毛小孩的食物。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關切寵物食品標示。(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林俊憲也提及,寵物食品也有分裝的問題,許多業者會販售自行分裝的小包裝飼料,來因應大包裝吃太久導致飼料不新鮮及寵物口味不合等困擾,雖然農委會曾對此說明,分裝飼料仍需符合標示規範,然而若業者在分裝過程中自行變更有效日期、參雜異物,在這種情形下,主管機關的能力查證令人質疑,甚至,若有毛小孩因食用分裝飼料,危害身體健康,責任歸屬是在分裝商還是製造商?。

為了改善上述問題,林俊憲說,他將針對動保法提出修法,對於寵物食品內容物規定由多到少列出,以及明確標示主要成分所占百分比,對於副產品、添加物則要求揭露其成分、含量,並要求農委會參考美國動物飼糧管理協會(AAFCO)的作法,建立副產品的定義及分類,要求業者據實標示,同時增加分裝販售的相關規範,不僅要求標示分裝商及製造商,若分裝飼料有攙偽或假冒,分裝業者應承擔責任,此外,林俊憲也要求農委會應針對近年來寵物食品標示的違法情形,提出修法版本,透過多方討論來加強寵物的食品安全,藉此提升毛小孩的飲食品質。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林瑞蓮表示,業者可能有不足的部份,有關寵物食品、副產品的標示問題,會再與業者溝通,並加強宣導,照立委想要的方向來標示,讓消費者買的更安心。但林俊憲諷,法律沒明文規範,農委會只能請廠商拿出「良心」,還是會有不肖廠商走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