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以「準阿嬤」喊刪文言文 洪秀柱不屑:去中就去中

▲李建榮新書發表會,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3日於臉書PO文,稱自己以「準阿嬤」而非「台獨」的身分,盼能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我明年要作祖母了,我是為了不要苦孩子才插手。」讓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不屑反轟,民進黨有骨氣一點,「去中國化就去中國化,不要東拉西扯」。

教育部10日召開課程審議會,暫時決定將文言文比例略降為45%~50%,23日再次開會;對此,管碧玲一早便在臉書喊話,自己明年要作阿嬤,「我是為了不要苦孩子,才插手文言文比例的問題。我不是以獨派的身分,我是以準阿嬷的身分,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的!」

管碧玲分享有位阿嬤拜託她救救孩子,因為孫子讀小學時,家庭聯絡簿裡面還有文言文古詩,老師要求要背,但孫子讀不懂,背不起來,連這個身為文化評論作家的阿嬷也不會教,無法向孫子解釋何謂「不問蒼生問鬼神」,孫子更常常背詩背到哭。

「我知道阿嬷的孫子受的苦」,管碧玲指出,自己小時候的國文,考試的失分都是「默寫」,雖然喜歡思辯、寫作文,但是面對默寫所考的文言文,即便老師已經預告哪一篇要考,卻還是考不好,雖然排斥背課文,但是作文幾乎滿分,所以文言文和作文能力不相關 。

「有這些人繼續扭曲事實、顛倒黑白,臺灣的教育怎麼進步?我們國家的國力如何增強?」洪秀柱質疑,現在學生學不會文言文,那為什麼十年前、二十年前、數十年前、百年前的「學生」都學得會?難道數學、物理、化學學不老,同樣只要更改基礎學理、公式、定律的比例就好?

洪秀柱表示,教育的問題有許多來自於教育資源、教學法等不同因素,應該要想辦法補強,但如今卻要抹殺自己文化根源,更狠嗆「去中國化就去中國化,請民進黨有骨氣一點,不要東拉西扯,故意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包裹自己包藏的禍心!」

教育部稍早已表決刪減文言文比率,由原案45%到55%減為35%至45%,第二投票結果為32人同意刪減,9人不同意,表決通過逆轉,文白之爭暫告一段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