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漲價?向美購42套電戰莢艙竟變12套...空軍:依規定辦理

▲▼空軍官校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陸續針對F-16更換新型電戰莢艙進行性能提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提升F-16戰機戰力,空軍規劃以1億6000多萬美元,向美國購入42套ALQ-131A FMS電戰莢艙,現竟傳出美方以研發成本上漲為由,相同價格的數量卻縮水至12套,引發爭議;對此,空軍司令部強調武器獲得皆依規定辦理,並進一步表示已完成新型電戰莢艙研製測試,目前進行小批量生產。

空軍共148架F-16A/B型戰機陸續在台進行性能提升,盼有效增加對空、對地的偵蒐及攻擊戰力;根據「鳳展專案」,我方共編列1億6000多萬美元,計劃將現有的80套AN/ALQ-184(V)7電戰莢艙,更換部分42套研發中的ALQ-131A FMS電戰莢艙,現傳出遭美軍告知同樣價格僅能提供12套,等同變相漲價,而空軍同意,預計於8日至11日方簽署發價書,正式採購。

對此,空軍司令部表示,F-16A/B型戰機電戰莢艙整體提升案,符合立法院101年1月決議「為確保未來裝備運用及維護能與美國空軍裝備一致,俾使我政府公共資源運用恰當,應採用與美國空軍同型裝備」原則,且各式武器裝備獲得,均依「政府採購法」、「軍事機關採購作業規定」及「美國國防部安援手冊」等規範辦理,以籌獲適質適量空防武力,並無攤提研發費用的疑義。

▲▼空軍,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空軍司令部指出,規劃籌購的F-16A/B型戰機電戰莢艙各項系統整合,符合後勤維持需求,且該型莢艙已完成研製測試,並進行小批量生產,後續可持續性能提升,以滿足作戰需求。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則說,自己早在好幾年前便向相關長官進言,要密切關注美軍ALQ-131A的研發進程與經費問題,「這個案子從一開始就充滿變數」。

梅復興認為,該案除了報價不清楚,連我國現有的ALQ-184提升至ALQ-131A構型所需莢艙 (外殼) 的來源、何時確定能有多少剩餘物資供售出及需要多少成本等問題,我方建案規劃所需最基本的資訊,至少2年都無法獲得肯定答覆。

「空軍一直堅持要與美軍同步」,梅復興表示,這樣的優點就是對執行單位暨主事者提供了決策上的保障,但成本等不確定因素很可能會造成日後預算短缺的嚴重後果,甚至造成全案需求無法執行,更痛批這又是一個官僚體系下,無人擔當導致惡果的慘例,「真不知要等到何時國軍才有可能做出理性,優化並最有效運用(已極為有限之) 國防預算資源的建軍投資決策!?」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評論空軍電戰莢艙爭議。(圖/翻攝自事評論(梅復興 臺海安全研析) Taiwan Security Analysis粉絲專頁)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評論空軍電戰莢艙爭議。(圖/翻攝自鈞事評論(梅復興 臺海安全研析) Taiwan Security Analysis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