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校產「圖利董事會」? 教育部:3年沒轉型就解散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批評私校轉型條例是「圖利校董」。(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批評私校轉型條例是「圖利校董」。(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少子化讓許多招生不善的私校可能倒閉,永達技術學院就在3年前申請停辦,也讓當時的師生面臨失業、拿不到畢業證書的情況,留下的「校產」也是必須解決的大問題;教育部在今年修改「私校退場條款」後,規定私校停辦後3年內必須恢復、新設、合併或改辦其他文化福利事業,否則直接解散。

教育部強調,辦法修正前只規定3年內提出改辦計畫,沒有完成期限,修正後要求3年內「完成」,也適用於永達技術學院,絕對沒有「濟私」的嫌疑;永達學院在103年7月31日申請停辦,隔年6月15日送交的改辦計畫及相關資料卻仍沒有共識、被教育部退回,105年4月21日又提出教育基金會的改辦申請,但教育部回覆之後,就再沒有下文,處於延宕的現象。

對於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批評,私校教育部今年4月將相關退場條例送進行政院,高教工會日前批評政府自廢武功,不願接管問題私校,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今(21)日回應,目前已修法限定停辦之私校3年內完成「改辦」,否則命其解散,基於維護學生與教職員的權益,教育部會審慎評估及把關,杜絕私校變賣土地及惡性倒閉。

高教工會日前批評,私校退場的條例根本就是「損及師生權益,圖利校董」,如果學校出現財務問題、生師比不足、教學品質低落,教育部都只能「限期改善」,根本開了後門給私校;教育部則強調,修正辦法之後,只要學校沒有在3年內改善,就可以直接命令解散,未來的輔導也會積極安排專案小組監督,避免校產被不當轉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