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語能力輸越南! 專家:列官方語言不如注重實質

▲▼英語第二官方語言公聽會。(圖/翻攝邱志偉臉書)

▲今年4月底的英語第二官方語言公聽會。(圖/翻攝邱志偉臉書)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英語能力大家都認同很重要,台灣也正研擬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若是成真,未來的公文、官方文件與新聞稿,還有發言都會是中英並陳;但南台科技大學人文學社會學院長黃大夫表示,台灣的英語水準「還需要提高」,推動第二官方語言前,可以先思考教育改進的方向。

根據EF EPI英語能力指標程度的5個英語分級,台灣落在「中級程度」,亞洲區同屬這個層級的有印度、韓國、香港、越南、印尼,但如果看指標分數,台灣只拿到52.8分,比印度的57.3分整整少了4.5分,是這些國家裡的最後一名,還輸給越南跟印尼;若是跟其他國家比較,第一名的荷蘭是最高級層,分數為72.16,台灣在70個國家裡只拿到33名,更比第一名少了快20分,想要推廣英語成官方語言,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英語能力亞洲區排名。(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F EPI英語能力亞洲區排名。(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觀察亞洲區有設立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新加坡以63.52分列在最高級層,馬來西亞、菲律賓分別以60.70、60.33列在高級層,印度以57.3分成為中級層分數最高的亞洲國家;推動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立委許智傑、邱志偉、劉世芳也認為,官方語言有助於「從上到下」的推廣,因為公文需要、製造環境,英語學習就會更加普遍化。

不過黃大夫認為,台灣推動英語已經很多年,但「學英文要重視實質表現」,不是把英文當作學科傳遞知識,如果教學法令不鬆綁,英語列為官方語言還是不夠力;況且英語是母語的國家、人口並不多,如果不把英語當成「溝通工具」,注重聽、說勝於考試背誦,並不會有實質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