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遭爆早知巴拿馬有異 才調心腹劉德立回台升官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與巴拿馬正式斷交,但外交團隊遭質疑反應速度太慢,華旅董事長、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透露,外交友人指出,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前駐巴拿馬大使、現任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有私交,所以明知巴國有狀況,還在5月調劉回國升官,讓新任大使曹立傑收爛攤子。

謝欣霓指出,5月初接任常務次長的劉德立就是前駐巴大使,如果因為他表現優異、鞏固邦交有功而升任次長的話,「那為何他一走,新任的曹大使到任國書巴方政府都還沒接受,就斷了?!蹊蹺處就在此。」

謝欣霓的外交友人質疑,巴拿馬駐台大使於4月離任後,巴國就沒續派接任大使,這就是一個重要警訊,按照常理,劉德立應該續待在巴國鞏固邦誼,直到巴國新任大使抵台後,才回國出任次長較妥當。但巴國沒續派接任大使,我方大使竟調動,「不就自己提供巴國出手斷交的良機嗎?」

劉德立過去曾任李大維的機要,外界質疑此舉是棄曹保劉。國民黨立委楊鎮浯的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即指出,李大維5月份外交部的一次人事調動,詭異到連外交部內部都頗感不解也覺得不平。李大維把過去自己的秘書、時任駐巴拿馬的大使劉德立調回國內升常務次長,卻派拉美司司長曹立傑去接駐巴大使。事實上,5月份台巴關係便岌岌可危,會急忙找人接替,恐怕是棄曹保劉,讓可預見的爛攤子給別人去收,曹立傑甚至連道任國書都還沒呈遞。

有資深外交官也批評,劉德立在任時根本沒有好好回報巴拿馬的情況,反而讓外交部遭矇蔽;一名綠委也私下表示,斷交一事,劉德立要負最大責任。

而知情人士也透露,事實上巴國的背後動作,我方早有掌握,只是最後都「信任」巴國的說詞,認為情況還沒有很危急,最後被突襲斷交,也讓大家很震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