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困境怎解?立委提「企業公布薪資」彼此競爭

東森新聞記者呂佳賢、陳佳雯/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低薪問題存在已久,根據主計處調查,有68%勞工月薪不到4萬元,有立委打算要求企業公布自己的加薪幅度、還有平均薪資,但馬上遭到工商團體反對,認為用行政手段干預公司運作,會造成惡性競爭。

台灣人低薪誰的錯?立委現在想新招,要企業主動公布平均薪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上市櫃公司自願揭露調薪的家數,去年只有179家,所以希望能夠透過加薪的揭露,能夠產生良性循環。」他要求企業公布內部秘密,往痛處戳下去。

萬物齊漲,就只有上班族薪水不漲,根據主計處統計2015年月薪調查,5萬以上的只有18%,領4萬到5萬的更少,只有14%,3萬以下最多高達38%,介於3萬到4萬的人也有30%,統計加總,68%勞工約800多萬人月薪不到4萬元。

▲立委曾銘宗。

工商協進會副祕書長邱一徹表示,「低薪歸責在企業本身不願意給高工資,這點我必須提出來,這對企業來講是很不公平的。」

工商團體認為,政府規定最低薪資,企業認了,但要把內部機密開誠布公,更容易造成彼此之間惡性競爭。工商協進會律師孫小萍指出,「薪水高低,這是總體經濟性的問題,那要用立法來強制的話,是來干涉到公司的、企業的營運,還有用行政手段來解決經濟問題。」一場「上市(櫃)公司公布薪資水準及調薪情況之可行性座談會」座談會,立委跟資方暫時找不出交集,低薪苦楚誰能解?得另尋他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