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嘆年輕父母「只會生」:孩子都丟給我們照顧

▲即使能生第二胎,但能抽出時間照顧孩子的父母很少。(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8.0%的受訪者認為身邊年輕父母「只生不養」的現象普遍存在。63.1%的受訪者認為年輕父母工作壓力大,沒有精力和時間照顧孩子是造成此現象的主因。近五成受訪者坦言若沒人幫忙,會考慮自己和愛人一方全職帶孩子。

根據報導,現在太多年輕父母生完小孩後就「丟下不管」,不是給長輩就是給保姆來帶,自己專心奮鬥事業或是享受「兩人世界」。一位照顧孫子4年的外婆表示,「他們小倆口工作非常忙,孩子交給老人帶總比讓保姆帶放心。」

有57.2%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自己不能帶小孩,「選擇交給父母」;55.0%的受訪者則選擇自己帶;42.0%的受訪者會交給公婆帶;僅10.7 %的受訪者會選擇保姆。「上班前送到父母家,下班後再把孩子接回自己家。」一名在銀行上班的女子表示,「身邊的同事朋友幾乎沒有自己帶孩子的。」但她自己也感到矛盾,一方面擔心父母太累,另一方面又沒有其他辦法。

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指出,現在的年輕父母基本上都是工作族,很多人追求職場上的晉升,使得帶孩子心有餘而力不足;此外,從文化上看,很多隔代父母也願意幫著子女帶小孩;「在傳統的價值觀裡,不少人生活的價值是孩子而不是自己,孩子的成敗就是自己的成敗,而且老了以後還需要孩子、孫子盡孝,有點『縱向交換』的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