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重力波探測「天琴計劃」 目標15年後發射衛星升空

廣州中山大學校長羅俊。(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自美國科學家11日宣布偵測到重力波以來,大陸廣州中山大學重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受到各方關注。中山大學舉行推進實施天琴計劃的研討會,並發布實施路線圖「0123計劃」,計劃將用15年至20年的時間發射衛星升空

根據《中新網》報導,「天琴計劃」實驗將由3顆全同衛星(SC1、SC2、SC3)組成一個等邊三角形陣列,作高精度無拖曳控制以抑制太陽風、太陽光壓等外部干擾,衛星之間以雷射精確測量由重力波造成的距離變化;探測對像是一個週期僅有5.4分鐘的雙白矮星系統(編號RXJ0806.3+1527)產生的重力波。

「天琴計劃」首先要求3顆衛星精確地進入一個預先選定的軌道,並根據每項任務需要的衛星數目,制定「0123」計劃路線圖,發展月球和外太空衛星雷射測距技術,幫助實現對天琴衛星毫米級的定軌精度;並進行空間等效原理檢驗實驗、下一代重力衛星實驗等,最後再進行天琴空間重力波探測實驗。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表示,和美國「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IGO)相比,天琴計劃重力波探測會有光學輔助手段,此外,與LIGO探測到的短時間的爆發型重力波不同,天琴探測的低頻段連續型重力波可以持續驗證。

羅俊還說,「天琴計劃」不僅僅是基礎研究,發展起來的關鍵技術還可用於很多領域,如精確測量地球重力場,使人類更加深刻地了解地球、水資源和礦產資源的分佈和變化,「大到2顆衛星之間的距離,小到一個原子尺度的變化都可以精確測算出來。」

據了解,「天琴計劃」將成為中方領頭的國際合作項目,目前除了來自大陸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外,歐洲「雷射干涉太空天線」(LISA)的幾位核心成員都非常願意展開合作,而來自德國、義大利、法國的頂尖教授也都希望能成為合作對象或顧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