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山大學師生研發「5G空拍機」獲好評 偵測空汙零距離

▲中山大學師生自行研發「5G空拍機」,深獲好評。(圖/記者宋德威攝)

▲中山大學師生自行研發空拍機參賽奪佳績,深獲好評。(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2018開源天下-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歷經二個月激烈比賽,由國立中山大學師生所研發的「空汙偵測AI無人機群」奪下冠軍及最佳產學加值應用獎,未來將有機會協助空汙問題,提供即時偵測及更專業的管控。

空氣汙染是近年受社會大眾所關注的議題,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民眾對於空氣品質也越來越重視,對於空汙的即時偵測也更為重要。以台灣為例,傳統的空汙偵測方式多採用定點偵測,即地面觀測站,雖然這種方式固然有其優點和準確性,但它的感測範圍容易受限於地形的影響,靈活性也相對較低。

中山大學師生這次研發偵測空汙空拍機,將汙染源感測器加裝在無人機上,透過行動網路傳輸控制訊號的方式取代傳統的手持遙控器,加上精準的GPS定位並結合AI人工智慧搜尋演算法,讓無人機群自動飛行在要偵測的高空範圍,得以打破地形的限制協助掌控空汙的範圍。

國立中山大學李宗南教授表示,希望能透過空汙偵測無人機系統,打破地形限制,使偵測空氣汙染的數值更加準確,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跟政府單位合作,並以開放資料的方向進行,讓民眾能夠即時掌握空汙情形,為生活環境進一份心力。

工業技術研究院江滄明組長頒獎時特別提到,目前產業界積極推動開源軟體技術概念及運用以減輕研發成本,白話來講就是拚經濟的道理,非常看好得獎團隊未來持續使用開源軟體來開發作品,能夠兼具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及共享經濟的意涵。

據悉,在審查中看到很多已經針對日常問題有跨領域結合開發的專案作品,相當符合今年度教育部推出「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的目標,希望明年計畫也有機會能夠在繼續支持競賽活動,讓學生創意團隊的作品能夠持續有發揮的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