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找「九死還魂草」 ! 杭州發現傳說不死藥

▲胡男發現起碼還有十多株「九死還魂草」,草齡大部分都超過30歲,少數還超過百歲。(圖/翻攝自《搜狐歷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相傳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派出徐福出海尋藥,文學作品中也常出現能「起死人肉白骨」的草藥,現在浙江杭州真有一名胡姓男子發現,這類傳說中的植物「九死還魂草」。胡男透露說,他是從臨安一處高聳入雲的山壁上發現的,而且起碼還有十多株,草齡大部分都超過30年作為野生的「九死還魂草」 可以說是極為稀少。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51歲的胡姓男子透露說,他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九死還魂草」長在哪裡,但除非很需要,平常不會無故去挖,直到2016年他一位朋友說要一株來治療胃出血, 九死還魂草的事情才漸漸傳出來。

武俠、仙俠文學作品中九死還魂草能「起死人肉白骨」,更相傳吃了能夠長生不老,胡男卻表示他不太相信這些傳說,但這種草仍然很珍貴,附近的山民常用它來治療胃出血,家中有人好喝酒、有胃病的人也都想挖一株種著,既可以觀賞又能預防不時之需。

▲曾有生物學家將「九死還魂草」製成標本,經過11年之後再浸入水中,居然還能還魂成功重現生機。(圖/翻攝自中醫百科)

胡男還說,其實中藥店裡也都會賣九死還魂草,但都是人工種植草齡一般都只有一兩歲,跟山上發現的野生、長年的藥效根本不能比,而且九死還魂草有很高的環境要求,不長在土裡、不喜陽光、而且只面向東南而長。他表示,當初發現九死還魂草的集中地時真的很興奮,但怕地點曝光後會立刻被挖光、斷根、所以決定讓它們繼續生長在深山老林裡。

九死還魂草學名卷柏,又稱回陽草,長生不死草,長生草,通常生長在山地裸露的岩壁上,具有超耐旱的特性,天氣乾旱的時後,枝葉就會捲起來縮成一團,藉此保住體內的水分,遇上雨水就會再度煥發生機,曾有生物學家將它製成標本,經過11年之後再浸入水中,居然還能還魂成功重現生機,生命力之強韌讓人嘖嘖稱奇。

九死還魂草既是一種觀葉植物也能當藥用,具有止血、收斂的功效,治療便血、尿血、鼻出血、子宮出血等效果顯著,古代傳說它能讓傷者康復,能讓死者還魂,還能延年益壽,所以採一朵難於上青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