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排成壯觀火龍! 文化傳承「瑞芳火把節」感動了原鄉人

▲2015火把節。(圖/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又稱為小過年,全台各地舉辦相關活動。新北市瑞芳曾經有個景象,每到元宵大家會拿著火把逛街,有一個說法是這項傳承與1940年「瑞芳事件」有關,而現在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為讓更多人重拾往昔兒時回憶,舉辦了「瑞芳火把節」活動。

對於「火把節」的傳說,部落格「文清的瑞芳札記」提到,日治時期「瑞芳事件」發生時,地方名人李建興家族、朋友及員工數百人遭誣陷而逮捕;地方耆老轉述的口述歷史中,提及李建興在事件發生後,連夜持照明設備,沿著現今北36鄉道找尋躲藏之處;躲藏期間,親友僅能在夜間接應,並以火把燈火提示藏身所在

「文清的瑞芳札記」指出,光復之後,李建興在某次舊地重遊時有感而發,故於現今秀崎山山門前約五百公尺下方之石壁上,刻上「潛龍在淵」等字,紀錄當時之狀況與心境,加上地方有一傳統為元宵節夜遊的活動,因而使此地成為日後可見的歷史景觀。

據了解,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於2015年舉辦第1屆「瑞芳火把節」,當時由500位參與人員營造出一條「火龍」,感動了原鄉中的大多數居民;此外,2016也將舉辦「瑞芳火把節」活動,時間訂為21日(日),相關訊息可查詢「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