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報告蔡「總統」 獎牌比隊名重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陶本和

觀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所提出的體育五大主張,雖然多了些許「國際視野」角度,但在我國競爭力、軟硬體設施都沒到位的情況下,想要主辦國際大型賽事,恐怕最後還是徒呼負負。另外,從國際現實來看,許多民進黨從政同志在選前的棒球賽中猛喊「台灣隊」加油,以今年2016里約奧運為例,蔡英文如果當選,未來是否能卸下「中華台北」的枷鎖,讓「台灣隊」在國際體壇亮相,仍持懷疑態度。

首先,來比較2012、2016年蔡英文兩次競選總統所提出的體育政策,她在參選2012年總統時提出七大主張,包括:「打造全民運動環境」、「逐步推動山岳活動」、「成立國家綜合運動園區」、「制定優秀選手工作保障制度」、「協助職業運動永續經營」、「協助體育專業人士就業」,及「永續發展運動產業」。

這次捲土重來,蔡英文強調的五大體育主張,改為「體育行政優化」、「鼓勵企業投資」、「國際賽事接軌」、「體育向下紮根」和「選手職涯照顧」。

從國內的層面來看,蔡英文要鼓勵企業投資、向下紮根、選手職涯照顧、提倡運動等。這些可以說是政府在體育工作上的「基本款」,是應該做且不得不做的,也是蔡英文本來就「被迫」要放在體育政策當中的主張,只喊出「提升」、「加強」、「增加預算」等,最安全、不痛不癢,也沒有新意的方針。有資深體育評論員表示,這些政府在過去一、二十年來,不能說是做得最好,但基本上該做的都有,或許當中仍有些不足之處。

對於蔡英文提出要拓展「國際」,把體育推出去讓國際更認識台灣,透過主動辦理國際主流運動邀請賽,林林總總的工作方向,包括要擬定8年計畫,推廣台灣全年的體育運動來打響知名度,同時要改善運動場館設施,規劃良好管理系統,軟、硬體雙管齊下,整合既有資源,發展南北兩大國際級運動賽會園區。

雖然政策看來是盡善盡美、面面俱到,但事實上並不受許多第一線的體育工作者青睞,一位資深體育評論者員表示,「台灣多年來一直爭著主辦國際賽事,根本都是屁」!不論是亞運、世大運、東亞運等,在台灣運動競爭力、基礎的軟硬體設施、軟實力都沒有到位的前提下,要辦國際大賽根本是好大喜功

這位資深評論員以2017年台北要舉辦世大運為例,大膽預言:「會是一場大災難。」、「我們有看到像樣的體育園區嗎?舉辦國際賽事耗費3、400億元到底要幹嘛?」不過,他也指出,或許可以舉辦較小規模的國際賽,好比單項運動的國際邀請賽,只是整體而言,台灣現在的國情、體育文化其實也都還沒達到水平,他強調,「讓國際看到台灣的方式很多,運動並不是強項」。

台灣能辦什麼國際賽事?事實上,蔡英文在行銷體育政策時也有舉例,好比說舉辦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台灣自行車國際公路賽等,相較之下,這些都屬於單項運動的國際比賽,只是邀請各國好手來台,截至目前為止,倒是還沒聽過她針對主辦世大運、奧運、東亞運等其他大型國際賽事表態。

提到國際賽事,就免不了得面對台灣體育在國際現實中的困境,首當其衝就是爭論多年的「台灣隊」與「中華台北」國籍隊名問題。

在2015年世界棒球12強的賽事中,蔡英文在臉書貼出支持「台灣隊」的相關貼文,令人記憶猶新,不少民進黨人士也大喊「台灣隊」加油,既然這麼排斥「中華隊」隊名,假若蔡英文順利當選總統,面臨即將到來的2016里約奧運,屆時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到底要不要繼續喊「台灣隊」,意識型態上,喜歡的人喊著高興,並非壞事,但從實質層面來看,要真能在國際上,明目張膽的、不受阻撓的使用「台灣隊」才是大挑戰。畢竟,「中華台北」這四個字與國際奧會因「中國問題」衍生種種奧會國籍之爭。

在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1979年「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便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奧會所使用的正式名稱至今,隨著中華民國在政治、外交逐步失利,甚至於1959年、1979年兩度被迫中止奧會權利,直到1981年申請改用「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名稱才得以重返國際奧會。

所以,回到現實面來說,蔡英文及其支持者在選前是可以高喊「台灣隊」加油,但若當選後真的能在國際奧會或體育盛事上,擺脫中國大陸各方的國際規定和壓力,讓「中華隊」正名為「台灣隊」,那她絕對創造台灣史上的首位,如果不能,那就務實些,把著力點放在如何培養優秀的運動員,不只是制度、軟硬設施等等,已行之多年的任務要繼續加強,更應該思考體育文化、國情等複雜面相,對目前的台灣體壇來說,競爭實力遠比口號來的重要,拿得了牌,國際才知我們是「台灣隊」,而不是那個吵著換隊名,卻拿不了幾面牌的隊伍。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投球。(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