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建仁談國民黨白派父親 政治不是你死我活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4日在臉書發佈影片,談「白派」的父親,與「黑派」余登發先生的故事,在政治上競爭激烈,但兩人私交相當好,他表示,從父親身上學到政治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一旦陷入對立、指責,就無法好好思考解決困境。

陳建仁指出,過去父親擔任高雄縣縣長,在跑行程的時候,都會在頭上綁著白色毛巾擦汗,所以被稱為「白派」,是國民黨的白派創始人,而余登發先生是黨外黑派的創始人,「雖然兩人派系不同,但是私交卻很好」。

在與羅鳳蘋結婚後,陳建仁的父親特地要他跟余老先生打招呼,余先生也非常親切地回應我;另外,在父親過世的時候,在旗山舉行告別式,余登發親自寫祭文朗讀,一邊唸、一邊哭,陳建仁說,「我聽了不禁熱淚盈眶」。

陳建仁表示,從父親身上學到一件事,就是父親跟余老先生雖然不同派系,但也能是好朋友,政治不一定要你死我活,一旦陷入對立,只會不斷互相指責,沒有辦法好好思考解決困境。

對於政治,陳建仁認為免不了就是競爭,但競爭不代表對立,在過程當中不應該抹黑、謾罵,而是一起提出台灣未來的政見規劃,來跟台灣人民討論,讓人民能夠一起思考,且在當選之後可以祝福對方。

陳建仁指出,這些並非他個人的心聲,而是全台灣人的心聲,「我們愛台灣的心情沒什麼不一樣、我們對於安居樂業的渴望,也沒有不同;分裂與對立不會帶來希望,和解與團結才能一起度過困境」。

 
《遇見. 大仁哥》#5 美麗新台灣

我的爸爸做過高雄縣縣長,他跑行程的時候,都會在頭上繫一條白毛巾擦汗,所以當時被稱為白派,他是國民黨白派創始人,余登發老先生則是黨外黑派創始人,雖然派系不同,但是他們的私交卻很好。跟鳳蘋結婚後,我爸爸特地叫我去跟余老先生打招呼,余老先生也非常親切地回應我;我爸爸過世,在旗山舉行告別式的時候,余老先生親自寫祭文,一邊唸,一邊哭,我聽了不禁熱淚盈眶。余老先生跟我爸爸在政治上是不同的派系,可是同時也是好朋友,我在我爸爸的身上,學到政治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一旦陷入這樣的對立,那只會不斷相互指責,就沒辦法好好花心思解決我們所面對的困境。政治的確免不了競爭,但是競爭不代表對立,在過程中不要抹黑、不要謾罵,而是彼此提出對台灣未來的政見規劃,去跟全台灣的人討論說明台灣的未來,讓人民能更一起思考,當選舉結束後,能夠祝福對方。這不只是我的心聲,也是全台灣人的心聲,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被分在不同的顏色、不同的族群,儘管如此,也不要忘了,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台灣社會,我相信,我們愛台灣的心情沒什麼不一樣、我們對於安居樂業的渴望,也沒有不同;分裂與對立不會帶來希望,和解與團結才能一起度過困境,如果再不遠的未來,台灣不要再有族群與政治立場的對立,台灣的政治會越來越理想,讓周造的國家能夠感受自由與民主的可貴,這是台灣的福氣。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貼上了 2016年1月3日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