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會拘泥陳規 陳建仁:不再是稚嫩的黨主席

陳建仁出席民進黨選前造勢晚會-凱達格蘭大道。(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31日在臉書粉絲專頁貼出專訪影片,內容談他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第一次見面,以及對她這幾年下來的看法,認為已經從稚嫩的黨主席,變成一位宏觀的政治家。

陳建仁指出,當時擔任國科會副主委,管理學術事務,有一天說陸委會的主委要來會見,讓他很驚訝,自己是副主委,怎麼會跟陸委會搭上關係,「沒想到當時的蔡主委就這樣『砰砰砰』跑來了;她跟我說,陸委會需要一筆研究經費,去搜集有關兩岸的研究資料,讓陸委會的決策能夠做的更好」。

陳建仁說,這對於科學家來說是很感動的,原來兩岸的事情需要科學證據,才可以做出兩岸決策,「小英主席一直是這樣一個人」,另外,到她後來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這樣的特質從來都沒變過,「她總是能夠在會議中聽取各方意見,然後做出明確的決策,這件事聽起來不難,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至於最令陳建仁印象深刻的是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時,當時生策會的會長是王金平,幾個人直接去找王院長,那時候一開始他就說「立法院從來就沒有院長提案的」,但蔡英文就跟他說,「你可以做第一個呀」!

陳建仁表示,從那個時候他就知道,蔡英文不是一個會拘泥陳規的人。後來,2012總統大選敗選之後,成立小英教育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看台灣社會的需要,向不同領域、年齡的人請教,去了解如何讓台灣更好。

「台灣需要一個真正的政治家」陳建仁說,在我眼中,小英主席就是一個全方位的、宏觀的政治家,值得我去追隨她,跟她一起,為台灣人帶來更美好未來的一個領導者。

▼陳建仁談蔡英文影片。(影/源自陳建仁臉書專頁)

 
《遇見. 大仁哥》#4 遇見蔡英文

我對小英主席的第一印象,是她砰砰砰跑來的身影。當時我在國科會當副主委,主要管學術事務。有一天,有人跟我說,陸委會的主委要來找我,我想,陸委會的主委怎麼會來找我一個國科會的副主委,沒想到當時的蔡主委就這樣「砰砰砰」跑來了;她跟我說,陸委會需要一筆研究經費,去搜集有關兩岸的研究資料,讓陸委會的決策能夠做的更好。作為一個科學家,讓我最感動的地方在於,我沒想到原來跟中國往來的事務也需要科學性的研究資料,那個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主委真的跟其他人不一樣。」小英主席一直是這樣一個人——事情怎麼做會比較好,就怎麼做。到她後來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這樣的特質從來都沒變過,她總是能夠在會議中聽取各方意見,然後做出明確的決策,這件事聽起來不難,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要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時,當時生策會的會長是王金平,我們就幾個人直接去找王金平院長,那時候他見到我們,一開始就說:「立法院從來就沒有院長提案的」,小英主席就跟他說:「你可以做第一個呀!」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小英主席不是一個會拘泥陳規的人;2012年敗選後,她成立了小英教育基金會,一步一腳印去看台灣社會的需要,去向不同領域、不同年齡的人們請教,怎麼做可以讓台灣變更好。台灣需要一個真正的政治家,看見人民的需要而不是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在我眼中,小英主席就是一個全方位的、宏觀的政治家,值得我去追隨她,跟她一起,為台灣人帶來更美好未來的一個領導者。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貼上了 2015年12月30日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