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台灣紫爆不停 林佳龍出手重批中央嚴重失職

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空汙惡化,中央環保署的多項不作為,必須負最大的責任。(圖/記者季相儒攝)

《致命的空汙》系列

文/蔡百蕙

這是個不平靜的周末,不僅入秋後第7波空汙紫爆來襲,還有中台灣千人遊行抗議,連呼吸都不安心。日前《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批露台中空氣全台最差、肺癌最多後,台中市長林佳龍接受專訪回應表示,空污必須中央與地方聯合治理,且必須跨區域聯合治理,才可能有效,但是單從總量管制和健康風險評估的不作為來看,「都是中央政府嚴重失責!」

「呼吸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一定窮盡所有方法,改善台中、甚至全台灣的空氣品質,」林佳龍說,也因此他發起8年植樹100萬棵運動,並提出高達33項的空品改善行動計畫,包括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大型空污來源,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等。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記者李鐘泉攝)

空污法制定迄今已20年,中彰投地區卻仍未納入空污總量管制,林佳龍重批,中央政府近年來態度消極,甚至角色錯亂,上一波嚴重紫爆時,台中火力發電廠配合在27年來首度降載,環保署卻刻意低估降載對空污減量的影響,「環保署怎麼會幫台電講話?」

林佳龍認為,中彰投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是改善空品最重要的一支箭。他表示,過去在立委任內,即持續推動空污法,希望落實總量管制,「一定要每個區域落實總量管制,才有辦法做所有的防制工作,」否則無法將外部成本內部化,讓污染源的製造者負責。

「因為空污愈來愈嚴重,中彰投盡快納入總量管制,才能夠進行許多監測、分析和管制,」林佳龍說,如此一來,污染超量的工廠就可以罰款,以付費換污染,讓污染的使用者付費,才能夠鼓勵重視環保的產業,「與其被罰,不如拿來更新設備。」

▲空污嚴重時,台中市區霾害嚴重,能見度低。(圖/翻攝自爭好氣聯盟臉書)

但為何難以空污法推動總量管制?林佳龍表示,根據條文規定,主管機關環保署要「會同」經濟部制定總量管制的區域和相關措施,這部份應推動修法,變成「會商」,不然,「一旦會同經濟部之後,經濟部站在開發的角度,一定說不要,就得不出結論。」

此外,林佳龍也以空污相關健康風險評估的缺乏,抨擊中央失職。上任台中市長以來,林佳龍面對最爭議的開發案即為中科5期擴廠案,為此,台中市政府提撥4700萬預算,將於明年1月開始,針對中科台中園區與后里園區居民,進行流行病學整體調查,為台灣發展科技產業數十年來的創舉。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政府首次編列高額預算,從事中科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調查,試圖找出工業污染造成的健康風險,「這個說實在,本來也應該是中央要來做,找出中科對台中居民的衝擊,結果是我們地方政府編預算來推。」

以此2例,林佳龍再重批,對付空污,中央政府嚴重失職,環保署難辭其疚!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