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舉權年齡下修至「18歲」 東亞僅台灣仍為20歲

▲各地投票年齡列表,日本地區應改為深藍色,目前尚未更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議院4日召開全體會議,通過《公職選舉法》修正案,將選舉權年齡限制由現行的20歲下調至18歲,明年的參議院選舉將適用新法,預計約有240萬未成年選民加入投票行列。目前東亞地區國家,僅有台灣的投票年齡仍維持20歲。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項修正案是由執政黨自民黨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等朝野6政黨共同提出,日前表決通過後,將送參議院審議,最快將在17日通過而明年夏天參議院半數改選時便能開始實施新制。

日本自1945年規定選舉權年齡為「20歲以上」,時隔70年後,首度調降選舉權年齡。明年選舉會有18至19歲未成年選民加入,預計會有約240萬新選民。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眾院特別委員會審議過程中,接連有議員要求,需加強提高參政意識的選舉政治教育,以提升年輕人的投票率。此外,有關被選舉人的年齡限制,也會考慮要協商下修。

全球已有近9成的國家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僅少數國家仍維持20歲,目前東亞地區的投票年齡限制,除了南韓限制19歲,其餘多數國家均已將投票年齡限制下修至18歲,北韓只要17歲即可投票,台灣則是保持20歲限制。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