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釋出綠委超級艱困區 民進黨逼第三勢力看清現實

文/記者劉康彥

民進黨經過初步盤算,擇定台北市港湖、大安、新北市中永和、新店與台中潭雅神等13個立委選區,展現最大在野黨的「誠意與善意」,暫不徵召黨內人選,並開放他黨協商。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8日指出,盼第三勢力能循「柯P模式」自行整合單一候選人,如果未協商出合適人選,民進黨最遲在7月重啟徵召作業。

▲台大醫師柯文哲擊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順利代表在野大聯盟挑戰台北市長。(圖/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歷經第三勢力數月來的針對性批評與拋出人選,民進黨一方面維持「進步大聯盟」的善意互動,另一方面鑒於提名時程逼近,基於勝選不容許各方勢力持續「漫天喊價」,拋出合作區域意在宣示:「我才是在野老大哥,是時候正視政治現實了。」

攤開13個選區,光是台北與新北市就占了8區,包括港湖、大安、信義松山、文山中山、中和、永和、新店與汐止,即使黨內不乏躍躍欲試者,如揭發漂流木弊案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也只能在臉書以「孤臣無力可回天」表達未被徵召的抗議,甚至以「密室政治」譏諷、挑戰黨中央。

不可諱言的,國民黨在上述選區握有絕對優勢,某第三勢力人士得知民進黨的「誠意與善意」後頗感「訝異」,認為此舉形同逼迫他黨,必要時也應表現民進黨預設的「誠意與善意」。蘇嘉全話說的委婉:「不管是立委未來在立院行使職務,甚至是總統選戰,能夠互相奧援、結盟支持那是最好。」

至於其他未開放合作的艱困選區,民進黨除考量強棒出征,部分區域則是上屆立委得票率與42.5%僅微幅差距,在馬英九聲望跌入谷底,以及國民黨九合一大選潰敗的情勢下,民進黨當然有機會「突破重圍」。

▲「時代力量」與「社民黨」為爭取政黨票,至少需提出1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圖/翻攝臉書)

包括此次台北市議員選舉,在士林北投第一高票連任的市議員何志偉及吳思瑤,與中山松山的梁文傑、中正萬華的顏聖冠、童仲彥,以及重返新竹參選的黨團總召柯建銘,都將迫使第三勢力參選人,如時代力量林昶佐(Freddy)、邱顯智、進步連線潘建志與社民黨李晏榕等人重新思考布局。

就民進黨立場,既然彼此理念相同,堅持參選的第三勢力反而會成為「破壞者」,未來就要承擔被選民唾棄的風險;如今在野老大哥丟出13張牌,就看下家跟或不跟,但再多的政治算計,而無具體理念訴求,選民對代議民主失靈的耐性恐怕也是有限。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