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叔巡查員埋伏捷運站出口 逮煙蒂亂丟罰單1張就破千

▲民眾直擊大叔巡查員埋伏在捷運站出口,一看到亂丟煙蒂就迅速開出舉發單。(圖/民眾提供,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亂丟菸蒂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各地方政府都會派出巡查員四處巡視,有民眾29日就在台北市直擊3人1組的大叔巡查員埋伏在捷運南京復興站外,或坐或站裝成路人,等著亂丟菸蒂的癮君子自投羅網,再馬上拍照存證送出舉發單。對此,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受訪時表示,會確認一下狀況,並加強巡查員的工作教育,避免用埋伏的方式舉發,「即便你再有理,目的多正當,外界觀感還是錯的。」

民眾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爆料,表示在捷運南京復興站抽菸時,發現有貌似大叔的人尾隨,直到看到他把菸熄掉,並帶走菸蒂後才離開,他隨後在附近咖啡廳休息,觀察到貌似大叔的人原來是3人一組,有時會裝作不認識,或坐或站或是走來走去,但只要看到有人亂丟煙蒂,就會馬上攔人、開單並用相機拍煙蒂存證。

記者向台北市環保局求證,盧世昌表示,那應該是台北市環保局的環保巡查員,主要工作就是巡查,若是發現任何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包括道路汙染、工地汙染、亂丟菸蒂等事,就會開單舉發,再交由清潔大隊寄送處分書到違失民眾家中,若是亂丟菸蒂,罰鍰通常就是最低的金額新台幣1200元。

盧世昌說,之所以會鎖定捷運站出入口,是因為接獲民眾的反應較多,常見癮君子隨便丟棄菸蒂,附近水溝等也都是菸蒂,因此會特別加強巡查。但對於巡查員用埋伏的方式舉發,還一次出動3個人,盧世昌解釋,巡查員並沒有警察權,有時會碰上民眾不願意配合,萬一發生糾紛,巡查員與民眾更是會各說各話,避免紛擾,因此規定至少要安排2人一組,互相照應,1人與民眾溝通1人尋求警方協助。

但對於埋伏舉發,盧世昌說,過去就曾因為這樣導致社會觀感不佳,後來也要求巡查員一定要配戴識別證甚至是臂章,「不會佯裝成路人甲、路人乙,等你亂丟再過去開單」,這次被民眾爆料,他會先確認一下狀況,如果真的有類似的事,會加強巡查員的行前教育、工作教育,提醒他們統一模式,「我也一直跟同仁講,即便你再有理,目的多正當,外界觀感還是錯的。」

「儘量是宣導,不是一直開單」,盧世昌表示,環境整潔並不是靠巡查員巡查、舉發就可以,還是要靠民眾自我節制,與從小學習的環境教育,他也建議,在一些癮君子較多的地方,應該要設置熄菸桶之類,避免亂丟菸蒂。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