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立委批國健署 菸捐做農民曆為馬英九助選

▲台聯立委周倪安(左)、黨團總召賴振昌26日批評國健署菸捐編列浮濫,淪為「金庫」。(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菸捐每年為政府基金帶來超過300億元收入,不過台聯立院黨團26日批評,有些分配給機關的經費成為「小金庫」遭濫用,負責菸捐分配的國民健康署,補助印製農民曆等置入性行銷特定候選人,台聯要求國健署要修改補助辦法。

台灣團結聯盟立院總召賴振昌、幹事長周倪安在台聯立法院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農業委員會官員出席說明。

賴振昌表示,負責菸品健康福利捐的國健署,補助民間團體項目浮濫,包括端午節嘉年華、元宵節猜謎與漆彈比賽等,甚至還有發包給國民黨前立委侯彩鳳擔任董事長的「大揚文教基金會」製作農民曆,上面卻印著國民黨候選人的圖樣,疑似為特定政黨助選。賴振昌批評,「菸捐不該成為特定人士的競選經費」,並拿出2年前資料,點名補助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使用。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科長徐慧觀則在現場回應,國健署編列菸害防治活動的每一塊錢預算都戰戰兢兢,宣導活動要更貼近民眾與生活化,才會想用籃球賽、漆彈賽形式。

對於台聯立委認為國健署預算疑似補助特定候選人,徐慧觀則回應,「我們沒有補助政治候選人」,最近兩年編列預算,已經附上更詳細的資料。」

周倪安也批評,農委會每年可分配菸捐2億元輔導菸農轉作,直到2013年已累積8億元,卻只有輔導6名菸農、僅執行預算270萬元,要求農委會改進,否則不排除建議不分配菸捐給予農委會。

▲台灣團結聯盟立院黨團批評菸捐被亂花。(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