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委會防日後團隊問題 柯文哲:最重要不是檢查以前


▲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召開廉委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下午首次召開廉政委員會,全體21名委員中,有14位是由府外聘請,其中有6名外部委員是經過遴選產生,包括雙子星私有地主王小玉、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媒體人徐嶔煌,柯文哲表示,此次的廉委會希望引進社會力量,最重要不是在檢查以前,而是防止自己團隊以後的問題。

柯文哲會後表示,此次的廉政委員會與過去不同,以前市府委員跟府外委員比例懸殊,大部份案件在府內委員的意見下一面倒壓過去,此次最大的改變,就是聘請14名府外委員,與市府內的委員比例成一比二。

此外,柯文哲也強調,廉委會的任務中,只有一項是檢舉不法,其他更重要的是廉政法令、政策的研修及規劃審議,廉委會成立的最重要目的,還是著重在建立北市府將來的透明廉政機制,防止自己團隊的腐化。

而媒體也質疑此次委員的產生機制流程,柯文哲解釋,首波公告的八名委員是由市長室會議討論出來,其餘六位則是自己上網報名,經過柯文哲指定的三個審查委員挑選,最後挑出50多名,再送到市長室會議,經過市長、副市長、秘書長、研考會主委,以及多名市政顧問,按打分數的制度挑出分數最高的六個。

此外,媒體也追問王小玉是雙子星的私有地主,是否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柯文哲回應,廉委會有設定迴避條款,王小玉就不能查雙子星案,而名單中有多位媒體人、名嘴,是否會下令不能公開調查內容,柯文哲則表示,所有資料要在大會裡審查通過,才可以公開。

《廉政委員會任務》

1.民眾檢舉貪瀆不法、重大違失案件之受理、調查及檢討

2.每年提出廉政監督報告

3.本府清廉印象指數等行政透明措施之檢核事項

4.肅貪、防貪、公務倫理及行政效能之檢討策進事項

5.重大工程、採購及施政計劃之檢核評估

6.廉政法令、政策之研修、規劃及審議事項

7.其他有關廉政透明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