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國情咨文 提高富人稅免費上大學助中產家庭

▲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華府時間20日晚間9點,對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歐巴馬照慣例主打經濟、內政議題,並提出賦稅與教育改革計劃,期盼國會能更支持,為美國「揭開歷史新頁」。

首先,歐巴馬呼籲提高富人稅率,計畫將資本利得稅由23.8%提高到28%,並終結法律漏洞,讓富人為遺產繼承支付「公平的稅負」。此舉可望在10年內帶來3200億美元稅收,將用於對中產階級提供減稅、學費補貼、兒童照護補貼等福利。

歐巴馬也提到,為確保網路安全,應立法加強民間資安企業和國土安全部等政府機構資訊分享,如果企業遵守特定隱私限制,將享有法律免責權。近年來,美國與中國、北韓多次爆發網路駭客戰,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歐巴馬警告:「美國不容許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駭客竊取我們的商業機密、侵犯一般家庭的隱私、關閉我們的網路。政府一定會好好整合相關情報,對抗網路威脅。」

外交方面,歐巴馬表示,儘管與古巴之間在短期之內不會有突飛猛進的進展,仍期盼國會能加速解除對古巴實施的經濟禁運。而針對長期陷入混亂的伊拉克與敘利亞,他聲稱,美國的軍力已竭盡所能阻止「伊斯蘭國」(IS)的擴張,未來將建立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廣泛聯盟,積極援助敘利亞的溫和派反抗軍,以殲滅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並呼籲國會通過決議案,正式授權政府對伊斯蘭國動武。

除此之外,歐巴馬也支持推動與亞洲國家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與歐洲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等兩項貿易協定。

針對教育,他也祭出社區大學2年免學費的計劃,預計耗資近700億美元(新台幣2.25兆元)。

而美國本土近來槍戰頻繁、也出現多起非裔民眾的執法爭議,歐巴馬要求國會應改革刑責標準,並就先前警方對非裔民眾執法爭議所採取的多項措施,商討解決之道。

歐巴馬也警告國會,若試圖撤銷先前以行政命令推動的諸多法案,如移民改革、醫療健康保險、金融改革等,他將動用否決權。

歐巴馬強調,他的政策始終著眼於公平性,要為美國民眾帶來更多機會;他認為中產階級家庭必須受到重視,他必須盡全力保障多數民眾的生活。

歐巴馬在2009年1月20日入主白宮,2012年11月競選連任成功。他的兩任8年總統任期,將在兩年後的2017年1月20日畫下句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