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左派盼比照德國戰後償債模式 留歐元區勾銷債務 

▲激進左派聯盟(Syriza)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希臘將於25日舉行議會選舉,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民調持續領先,原先謠傳若左派執政,希臘將退出歐元區。對此,領導人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若執政會繼續留在歐元區,但希望未來能取消多數政府的債務。

根據外媒報導,齊普拉斯透過義大利媒體撰文表示,脫離歐元區是子虛烏有,且債務不是希臘單方面的問題而已,也是歐洲的,如果債務失控,歐元也會受到波及。他也提到,1953年債權國減免了多數債務,讓德國得以在受到戰爭的重創後、經濟再度快速發展。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德國與希臘的情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當時的磋商時間很長,且對德國並沒有減免債務,僅為延長償債時間以及減少利息,況且最後所有的債務也都還清了。

除此之外,英國開放市場,透過幫助德國產品出口以推動經濟成長,但希臘的經濟結構缺乏相似的條件。

對於齊普拉斯的論點,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指出,如果希臘要留在歐元區並再度繁榮,改革是必要的;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也提到,任何新政府都要遵守前任政府簽下的協議。

由於2014年底無法選出總統,希臘議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根據民調顯示,激進左派聯盟以微弱優勢領先,雖然不足以單獨組閣,但已引發希臘退出歐元區的疑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