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內湖垃圾山復育變「都市之肺」 珍古德捐樹苗肯定

▲郝龍斌與珍古德共同見證內湖垃圾山由「都市之瘤」蛻變為「都市之肺」。(圖/取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5日上午出席在內湖垃圾山舊址舉辦的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捐贈活動,接受珍古德博士所贈送的樹苗,以及扶輪社3520地區第13分區捐贈象徵真善美的「美麗心」裝置藝術與重現過往掩埋垃圾斷面層的時空膠囊。郝說市府和市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個地方將從「都市之瘤」變成「都市之肺」。

郝龍斌指出,原本這裡是高15公頃、50幾公尺寬,人人退避三舍的垃圾山,透過台北市民的環保意識提升及環保知識的建立,化為垃圾減量的實際行動,藉由環保局的創意以及垃圾篩分方式,成功的讓內湖垃圾山變成一座美麗的復育公園。

郝龍斌說,20幾年前因為掩埋垃圾的關係,常有沼氣自燃、空氣污染的問題,當時人稱這裡是「都市之瘤」,在市民長時間努力後,現在不僅把「都市之瘤」割掉,轉換為復育公園,期盼成為市民遊憩、觀賞風景的親水公園,未來將分階段種植更多台灣原生植物,改善台北空氣,變成「都市之肺」,這也是今日活動最具代表的重要意義。

郝龍斌特別感謝扶輪社3520地區第13分區和珍古德博士捐贈1600株台灣原生樹苗,郝龍斌也回贈珍古德博士用回收樟木雕刻而成,象徵重視生態保育精神的「台灣黑熊」。

郝龍斌表示,珍古德博士不僅是國際知名的黑猩猩保育學家,在生態環保上的卓越貢獻,也是不遺餘力,在他擔任環保署長期間,和珍古德博士曾有數面之緣,珍古德博士曾經對他說過「要用樹的根,牢牢抓住台灣的土地」,他認為這是富饒意涵的話,未來台北不僅要用樹的根來改變周圍的環境,更要改善空氣品質。

珍古德博士致詞時說,從她18年前第一次到台北,經過這幾年的改變,她看見台北在生態環境上的蛻變,她很開心台北能有一位重視環保、關心環境的好市長。她認為,改變是經過長時間和非常多人努力的結果,她很榮幸可以來到台北見證以及參與捐贈樹苗的儀式。

珍古德博士也提到,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知道種植原生種植物對生態保育、復育的重要性,世界各國也紛紛重視及響應種樹活動,這都是讓蝴蝶自在地飛翔、動植物能自然的生長、環境變得更美好的關鍵。

珍古德博士說,今天她來的一路上,看見很多蝴蝶在周遭環繞,讓她想起,台灣果然是美麗的蝴蝶王國,她謝謝郝市長對生態環境復育的努力,並期勉郝市長能種植更多樹苗,讓環境變得更美好,也期待未來再見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