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搬出帝寶甩權貴 柯文哲喊:太慢了啦!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赴東京都議會取經「在野、執政大聯盟」模式。(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9日上午把握赴日最後一天,在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以及自民黨政調會長高木啟議員陪同下參訪東京都議會,雙方針對在野、執政大聯盟交換意見。柯文哲強調,「無黨籍市長是亞洲潮流,台北市可以學習」;至於對手連勝文搬出帝寶,柯文哲則說,「太慢了啦,現在搬反而怪怪的」。

高木啟議員指出,目前日本較大的城市首長與議長,多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主張成為全體市民的市長,在此原則下,「如果掛上某一個黨的旗子,反而票數少掉」;至於單一政黨角逐首長的案例,反而是在比較鄉下的地方。

談到無黨籍市長該如何與有黨籍的黨團運作,高木啟強調,每個黨團都有幹事長、政調會長及總務會長三種角色,市長平時就應與黨團三長維持溝通,施行政策前也應和黨團三長談過,這樣運作上就沒有什麼問題。

但台北是否能複製日本模式?柯文哲表示,制度移植過程中要按照當時狀況來修,時空背景還是不大一樣,「不過如果亞洲主要大城市都運作得很好的話,我們在台北要複製這種制度會比較有信心,無黨籍市長是亞洲潮流,台北市可以學習。」

媒體追問柯,是否想拜訪東京市長,他表示,日本政治生態不希望明顯介入台灣選舉,並稱「安倍首相不能自己來,就派他的特助、秘書長來」,還以鄰國政治為例,強調「他雖然支持你,但也不能明目張膽」;至於對手連勝文搬出帝寶,柯文哲則說,「太慢了啦,現在搬反而怪怪的。哎,不要批評他,這也不是他的錯,他本來就住在那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