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強佔國會毀損公物 教育部長蔣偉寧:學生不能免責

「太陽花學運」決定擴大抗爭,拉長戰線,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決定擴大抗爭,拉長戰線,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2日下午與反服貿學生親自對話,最後被學生恭送出場,無功而返。陪同江宜樺到場的教育部長蔣偉寧晚間也發表聲明指出, 對於部分同學強占國會並毀損公物,逾越法律規範的行為,他不能認同縱使有「學生」的身分,也不能免除「成年人」的責任一旦跨越了法律規範的紅線,後續可能面對法律責任,對同學們將造成衝擊。


蔣偉寧在聲明中也對全國老師呼籲,他強調,所有老師把學生帶來立法院, 老師有責任引導學生透過充分討論與理性思辨去理解公共議題的內涵,不逾越民主分際

蔣偉寧22日晚間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一、  對於同學們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們給予肯定。但除了熱情,更重要的是要做一個深入瞭解,並加以判斷的參與者,能包容多元意見,面對紛爭;關心國是之餘,不能違反法律的界線。

二、  因此,對於部分同學強占國會並毀損公物,逾越法律規範的行為,我不能認同。對政策的議題的爭議,應透過法定機制與程序處理,而非採取不合法的手段阻擾破壞,此種行為不但悖離民主政治運作的常軌,也與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相違。

權利與義務永遠相隨,縱使有「學生」的身分,也不能免除「成年人」的責任,一旦跨越了法律規範的紅線,後續可能面對法律責任,對同學們將造成衝擊,這是我最不願見的情況。臺灣的民主與法治得之不易,也成為華人社會引以為傲的標竿,一旦毀損,造成的傷害卻難以彌補,我盼望每位同學都深思。

三、  對於有老師表示將呼籲所有老師把學生帶來立法院,我從同樣身為一個老師愛護學生的心情,要提醒所有的老師,您有義務去維護所有學生的受教權及學習權;老師有責任引導學生透過充分討論與理性思辨去理解公共議題的內涵,不逾越民主分際,同時確保既有教學與學習活動有效進行,並維護參與活動學生安全,我以此和所有教育伙伴共勉。

四、  同學們的聲音,已經被聽到了。我想,政府一定會有適切的處理,誠摯盼望同學們表達完意見後儘快回到學校,學習不能中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