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效益強大! 太平島新碼頭可泊3000噸軍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在勘查南沙太平島環境後,計劃2年內在西南方海域興建可停靠3000噸船艦和救難船的L型碼頭,碼頭的興建將把先在台灣製造3600噸的沉箱,拖曳到太平島進行沉放。政府也委託學界對島上地形進行勘查,避開珊瑚礁和綠蠵龜生態,將生態影響降至最低。

▼太平島新碼頭可泊3000噸軍艦,戰略效益十分強大。(圖/翻攝新華網)

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完成太平島周邊海域和地形會勘,以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計畫為名,預計在兩年內興建延伸海面320公尺、可停靠3000噸軍艦和海巡艦船的碼頭。而行政院核定33億7377餘萬元預算中,有4000萬元預算將用在強化跑道排水設施工程,提高軍用機起降的標準。

海巡署經過地形、海底水文與海流分析後,決定機場跑道盡頭的西南角海岸是最適合興建大型碼頭地點。計劃先在台灣興建重達3600噸的沉箱,透過海運遠程拖曳到太平島,進行沉放,組合成延伸出海面長達320公尺,可停泊3000噸軍艦或救難船的L型碼頭。

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設施,因為足夠停靠數艘大型軍艦或救難船和數百噸的新型飛彈巡防艦,在戰略效益上比飛機跑道來得高,在討論興建位置過程中,學界建議採行「機港合一」,將碼頭與跑道末端共構,讓跑道延長與碼頭興建工程一次完成,避免太平島生態未來再受工程衝擊,但因預算龐大遭否決。

相關工程將於2014年由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新建工程局發包,官員說,碼頭屬於人道救援設施,不須採行環境影響評估,但政府仍委託學界,對太平島適合興建碼頭的地形進行勘察,希望降低對當地生態的衝擊。學界研究表示,北側海岸有珊瑚礁生態,東南方則太平島綠蠵龜上岸產卵,都不適而興建碼頭,建在太平島西南角能將破壞降至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