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3公頃頂級飯店裝民宿 牡丹灣Villa挨批躲環評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悠活集團的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才爆出未環評先營運的爭議,現在同屬集團內的「牡丹灣villa」,也被環保團體質疑,沒有依常理登記為旅館,反倒將自己歸類成「民宿」,明顯有躲避環評之嫌。

▲牡丹灣Villa客房畫面。(圖/翻攝牡丹灣Villa網站)

牡丹灣villa以「Villa」為最大賣點,專走高價路線,住宿費用均在萬元以上,最頂級的要價2萬9700元。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縣府觀光傳播處指出,業者一開始向屏東縣政府登記許可營業時,房間只有4間,名稱為「牡丹灣民宿」,之後卻擴建至22間,因佔用國有地被舉發,才又拆掉10間,今年1月15日被縣府以違規使用開罰4萬元,目前還申訴中。

由於牡丹灣Villa位於山坡地,開發面積約2.3公頃,根據國內環保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規定,2項已達環評門檻。至於在「民宿管理辦法」中,民宿意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房間數得在5間以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批評,牡丹灣Villa刻意規避環評,屏東縣政府和交通部觀光局都有疏失。對此,觀光局長謝謂君回應,此為地方政府職權,有關新設立飯店的屬性,並非他們來認定;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則認為,縣府應主動認定釐清問題,如果有困難可以轉請環保署鑑定,若確定為旅館,又位於山坡地、面積也大於1公頃,就得進行環評。

對此,兼任牡丹灣總經理的悠活總經理劉秀美強調,牡丹灣與悠活麗緻渡假村為不同的事業體,呼籲大家不要混為一談。她還談到,牡丹灣Villa在自己到任前就完成興建,相關環評問題、房間數量等並不清楚,近日就會北上開記者會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