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走訪國外遊歷經驗多 潘孟安當起導遊訪俄羅斯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從政之前,其實曾到過世界各地走訪,累積不少遊歷經驗,其中對俄羅斯、東歐及北歐更是熟悉不已,甚至親自擔任導遊角色,帶領同仁好友親自走訪西伯利亞、丹麥及挪威等地。他說,在世界各國奔波後,「也讓我增加不少常識與知識」。

潘孟安憶起當年,最早時於1989年開始從事經貿工作,帶著一只皮箱便展開他的旅程。當時他到中國大陸幫忙朋友管理公司營運,隨後由深圳、香港及澳門等再轉赴東北、俄羅斯,在莫斯科停留1、2年,「剛好也見證了俄羅斯民主勢力的興起,以及蘇維埃聯邦政府的瓦解」。

談起俄羅斯,潘孟安侃侃而談地說,他在當時了解到當地人的風土民情,加上見證了民主勢力興起的歷史,因此俄羅斯可說是他最喜歡的國家。像是莫斯科建築、西伯利亞風景等,景色都十分美麗,而俄羅斯人對於精神生活也非常重視,「他們存了一點錢,就是為了看歌劇,文藝氣息非常濃厚,追求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還要多,這點實在是很令人讚佩。」

潘孟安說,他當時就帶著一只皮箱,走訪東歐、北歐及俄羅斯,「到處逛逛看看,也順便看有什麼商機」,因為往往在對談當中,就能發現一些消息,像是蘇聯剛瓦解,民生物資非常缺乏,這些就是台灣中小企業加工產業的強項,鞋類、成衣製品等,能夠彌補俄羅斯的不足,因此,在經商的那段時間,其實也學到不少事物。

不過,潘孟安說,他自身英文能力不足,且俄羅斯、東歐及北歐等地區,其實語言相當不通,於是便在俄羅斯聘請當地學生做翻譯,尤其商業的語言翻譯要更精準,加上他們當地人比較單純,不會欺騙外國人,「不然到時候被拐了都不知道」;他也因此學了一些俄文,謙虛地說,「基本的句詞都要學一下,學幾句而已啦」!

潘孟安說,他當時在俄羅斯駐足許久,加上與當地學生交流後,能進一步了解俄羅斯,包括政、商及地方輿情,讓他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自己就像一個探險家」。

潘孟安走訪世界各地,都攜帶著一只皮箱,裡面包含冬季、夏季的簡單衣物,而大衣外套也是必備品,像是有次從上海零下2度飛往斯里蘭卡,氣溫馬上飆升到38度,所以皮箱內的衣物不但要簡單,還要完備齊全。

除俄羅斯、東歐及北歐以外,潘孟安還曾帶領朋友走訪葡萄牙、西班牙及南法,甚至也去過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地,他頻頻稱讚這些國家都很漂亮,讓他見識到許多不同的風土民情;雖然現在從政後非常繁忙,但他還是希望有機會再到國外走訪,近日也希望能抽空到波蘭,不過行程滿檔的他,或許還要好一陣子才有機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