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這些年 他們一起搞爛公視!

財訊雙週刊/林雅夫

延宕近八百天的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歷經數度改選破局,證實公視已經淪為政黨惡鬥,外加惡質幫派躲藏在後的圍事戰場,一批批被提名又被刷下的董事名單,則是人肉祭品,而誰又是搞爛公視的幕後黑手?

今年一月七日,文化部長龍應台再度公布新提名的第五屆公視董事候選人名單,記者會後,當記者請教她,在接下公視董事提名的任務後,是否針對過去公視多年的紛紛擾擾,以及外界指稱的「高層幕後黑手操控」,做了一番詳盡的了解,以利處理時「趨吉避凶」?

龍應台「太傻太天真」?
名單屢碰壁 上帝也救不了

當時,龍應台瞪大眼睛,用她一貫的淡定口吻說,她並不清楚有什麼「黑手」,也沒有特地去了解。她甚至強調,對於複雜的事情,她唯一武器就是用最單純的初衷,來維持空間的乾淨。但是,對照前後兩次由她主導提出的董事名單,卻都在審查會裡被砍得只剩「小貓兩三隻」,龍應台難道「太傻太天真」?

事實上,去年八月龍應台第一次提名的審查會當天,名單都還沒開始審,府院高層的放話出現在當天各大報,直指龍應台為了讓名單過關,有意與在野黨交換條件,將公視董事長寶座讓給已經審查通過的董事陳郁秀。

為什麼自己人竟然放話修理自己人?據知情者指出,龍應台第一次所主導的名單,經府方掐指一算,極可能會選出綠大於藍的董監結構,這樣一來豈不最後選出親綠的董事長陳郁秀?為此,據稱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等藍營高層,輪番和龍應台溝通,外號「龍太后」的龍一怒之下,還曾為此找上總統馬英九告御狀;眼見龍應台「執迷不悟」,當時幕後操盤的黨政高層,在不願綠營整碗捧去的考量下,乾脆採取了杯葛名單的做法,寧願破局也不願冒險,最後僅通過詹宏志、陳信宏(五月天阿信)及童子賢三位董事,以及兩位監事,留下殘壘。

再如最近這一次提名,龍應台強調這是她徵詢二十八個公民團體後,由各團體提名人選,文化部再整合、徵詢;這次不只與朝野各黨團溝通,名單產生過程也讓行政院完全了解。龍應台自認這一次做足了溝通和準備,但顯然這又只是她一廂情願的理解。

這次審查會議,六位在野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在會前便公開聲明他們會支持的十位候選人,若加上國民黨推薦的八名審查委員也支持的話,至少這十位要達到十二票過關的門檻並不困難。但歷經四輪投票,最後僅通過五人。對藍營審查委員來說,他們的任務仍是要確保藍營想要的董事過關,以確保將來董監結構藍大於綠;但在藍、綠審查委員各有堅持的情況下,你不挺我、我不挺你,寧可再度破局。

公視這些年的紛擾,遠因固然是當初藍營先種下惡果,但綠營這方「不甘示弱」,殺到你死我活,也難脫責任。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日前在接見媒改團體時提及,民進黨相信其推薦的審查委員,也未曾過問審查委員的立場、下指導棋;據在場人士透露,蘇貞昌當天見到陪同出席的劉進興時,才「赫然發現」劉是民進黨推薦的審查委員,顯見蘇貞昌在狀況外。長期關注公視紛爭的人大概都知道,若論劉進興、黃世鑫兩位「公視通」對於整合在野黨審查意見,具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應該不會有人反對。

在這次的審查名單中,劉進興、黃世鑫等人,列舉了五位他們基於理念無法支持的候選人,其中,他們表明不支持程宗明(第四屆董事,工會代表)的理由之一是為「避免上屆的惡鬥延續到新董事會」,引發不少人質疑審查委員為什麼要反對工會推薦的人選。本身是第四屆監事的黃世鑫更在臉書裡犖犖列舉程宗明不適任第五屆公視董事的理由,針對性極強。同在第四屆「交手」過的黃世鑫和程宗明,日前還同時接受網路媒體新頭殼訪問,兩人數度對當初的第四屆董事會運作,激烈爭辯。

其實,當劉、黃以「避免上屆的惡鬥延續到新董事會」為理由杯葛程宗明,程宗明也曾公開主張劉進興與黃世鑫「都曾經參與公視治理上的紛爭」,亦應退出審查委員之列。

看來,這場公視世紀大戰,除了大戰場還有小戰場,申請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應該也挺夠格的了。(本文節錄自417期財訊雙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