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8年內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 及早改格因應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30日表示,台灣人口結構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為了因應台灣8年內步入「超高齡社會」的財務失衡問題,因此政府啟動改革機制,對軍公教勞進行年金改革;在勞保年金方面,未來將執行「撥補計畫」,讓政府、僱主、勞工共同承擔。

▲馬英九總統與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陳冲、考試院長關中舉行年金改革記者會。(圖/記者周佩虹攝)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集三院長釋出年金改革初步方案,陳揆說明,早先勞保精算後仍有10到15年的安全存量,但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化,政府必需積極因應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的財務失衡問題而提出改革。

陳揆表示,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4~20%,別的國家可能花20~50年才會達到,但「台灣可能不到10年就會達到,8年就會從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因此政府積極正視台灣人口變化導致的年金財務失衡問題。

他也說,勞保絕對不會破產,因為這攸關全台980萬人,按照專案小組討論,政府做為最後的支付責任將會入法,未來將執行「撥補計畫」,讓政府、僱主、勞工共同承擔。他也補充說,軍公教部份會考量部份軍和教的員工有特殊身分,例如軍人的戰鬥官科,以及幼兒教育人員等,政府會有不同考量,來保障其權益。

稍後,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將進一步對外說明勞保年金改革的細節。江宜樺先前在全國舉行至少百場座談會,並有1萬1503人次參加活動,日前並表示政院透過精算方式,縝密思考各種選項的可能結果,預計要到立法院下個會期,才會正式將修正條文送到立法院,啟動修法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