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馬:不改革一定破產 我當總統不能坐視不管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方案終於定案,總統馬英九30日邀集三院院長舉行記者會,強調改革的必要性。強調年金就像一列火車,雖然在他任內不會墜崖,不過未來一定有墜崖的危險,身為總統,不能坐視不管。

馬英九表示,「在我卸任前,不管是軍公教退輔還是勞保,都不會破產。」不過他也語重心長的說,「不改革的話,軍保只能撐到108年,勞保到116年,公保到150年也會破產。」就算現任總統不解決,下下任總統也會有這個問題,社會也會惶恐不安。

馬總統表示,年金制度破產就像火車掉下懸崖,「我任內不會墜崖,但我卸任後一定會墜崖,我不能坐視不管,一定要為下一代安全改革。」

事實上,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經炒熱18趴「不公不義」的疑慮。前總統陳水扁在2005年宣布改革18趴,立院藍綠激烈攻防,戰況一直延續到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原本要進行的改革,但是因為阻力過大,加上藍營立委選票的考量,因此無法成功。

去年10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開了第一槍,質疑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適法性的問題,在加上當時屢傳勞保年金可能在116年破產,爆發擠兌潮,「社會正義」「世代正義」衝突。前民進主席蔡英文要求舉行國是會議,不過馬英九總統堅持回到體制內,11月21日邀集三院院長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各類年金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