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描繪馬場町發展史 疏散門變身文化長廊 

▲疏散門變身文化長廊,馬場町訴說古早故事。(圖/北市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位在青年公園旁,穿越水源快速道路下方的馬場町疏散門,在歷經2年拓寬改建後已開放通行,由於這是北市少數穿越土堤疏散門,當地里長促成鄉土文化工作者與漫畫家創作「凱達格蘭族雷裡社漁獵圖」及「假日跑馬場河堤風雲及新店溪水岸鐵馬悠遊圖」,佈掛通道兩側規劃為文化長廊,讓市民重溫歷史風光。

水利處表示,馬場町疏散門原本是個寬度只有3.45公尺的小門,同時間只能供一輛車單向通行,而且人車共用,在河濱公園漸漸成為民眾日常重要的休閒活動場所後,假日往往出現堵塞、人車爭道等險象環生的情形,因此在市府推動「活化淡水河系」的政策引導下,決定將該疏散門拓寬改建。

由於施工期間必須維持上方水源快速道路的正常通行,在堤防上開洞又必須顧及汛期間不能影響防洪安全,這種「穿著西裝改西裝」的工作,最是困難不過,不僅在工法的選擇上必須特別慎重,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維護更是一點都不能馬虎。

現在這個工程好不容易克服了施工中遭遇的困難和障礙,順利完成開收通行,所有的工作人員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而拓寬後的疏散門通道寬達11公尺,是原本的3倍,不但可以雙向通車,而且行人、腳踏車也和汽車分道,民眾可以由此往返堤外的河濱公園和堤內的青年公園,讓休閒活動空間變的更加寬廣及安全。

另外,這個工程在規劃時,也著眼於希望能結合在地文化,因此設計利用通道兩側牆壁展示大型圖幅,形成文化長廊的氛圍,其中「凱達格蘭族雷裡社漁獵圖」是以從距今300年前,傍新店溪而居的凱達格蘭族雷理社,再到漢民族拓墾,接續經歷日本殖民到現今的馬場町,描繪出當地發展史;另外「跑馬場河堤風雲」則是以呈現舊時跑馬場景像以及現在水岸鐵馬悠遊熱況為主題。

水利處表示,要特別感謝當地騰雲里與日祥里里長的熱心參與,邀請鄉土文化工作者高傳棋老師及漫畫家杜福安老師、王平老師及姚遠老師等共同創作,將原本呆板的牆面,藉由活潑的圖畫成為往來民眾注目的焦點,不僅吸睛,更富教育意涵。

▲▼馬場町通道掛畫重溫歷史風光。(圖/北市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