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獵師也怕怕 福島變「輻射野豬」福地洞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後,已改變了福島的生態平衡。遭輻射污染之處已無人煙,而成為「輻射野豬」的新樂園,因為這些急遽增加的野豬體內,都含有高放射性物質「銫」(Cs),不但職業獵師不敢進山獵捕,就算逮到也不能屠宰販售肉品。

▼福島核事故造成許多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狩獵人口大減,野豬「如細胞分裂般增殖」,一直是深受關注的問題。(圖/取自Yahoo!Japan網頁)

日本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福島縣登記在冊的職業獵師人數,每年平均減少大約200人,更因福島發生核電廠事故,使當地的職業獵師短短一年就減少1451人。原本福島災區的職業獵師約500人,但超過400人(八成)都住在臨時住宅,不能持有獵槍,也就有如「引退」。

另外,2011年福島職業獵師共抓到1938隻野豬,遠比2010年少了大約1000隻。福島獵友會事務局長佐藤仁志直言,這些野豬體內都有放射性物質,抓了不能宰來吃,獵師也會怕被輻射,不想冒死上山打獵了。

而2011年日本的肉類檢測也證實,被獵捕的福島野豬中,逾六成體內的「銫」(Cs)嚴重超標,無法食用;種種原因造成福島野豬暴增,造成農業損失達1.1億日元(3884萬台幣)。奧羽大學生態學講師伊原禎雄指出,2歲的野豬就能繁殖後代,如果政府不採取有效行動,福島野豬還會愈來愈多,嚴重危害當地生態。目前福島自然保護科設立了獎金制度,每抓一頭野豬就能獲得5萬日元(約1.7萬台幣),希望重賞之下,吸引職業獵師重回福島當勇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