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推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 提陪審制改革司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將開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有別於司法院所提出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民進黨團希望建立陪 審制,或至少在觀審制中納入參審精神。

▼日前曾發生法官烏龍未減刑,害男子被多關490天。(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司法院所提出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已在6月送立法院審議,草案規定年滿23歲、高中職以上學歷,無刑事前科紀錄的民眾,可以擔任觀審員討論案件,表達判決意見。

而據媒體報導,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也在日前邀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立委餐敘,向立委解釋司法院舉辦多場「人民觀審制」說明會、民意調查等,希望立法院下會期優先審議《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

但民進黨團對此有不同意見,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改革不能再像法官法一樣只做半套,只能人民看審判民進黨團不可能無條件接受觀審制。民進黨所提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具有陪審制精神,事實認定由陪審員決定,罪刑則交由陪審員與法官共同決定;此外,要有配套辯護制度、起訴狀一本主義、證據開示及準備程序等刑事訴訟制度。

而即使立法院經討論後不能建立陪審制,柯建銘表示,至少也要建立參審制,讓陪審員與法官共同決定事實認定與罪刑判定,或者是在觀審制中納入參審精神,絕不能只是讓人民看審判的觀審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