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蔡英文「轉型不正義」 司法改革叫好不叫座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記者范剛儀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范剛儀攝)

文/蔣婕妤

九合一大選正式落幕,民進黨慘敗,回顧蔡英文政府高舉改革大旗力,推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但從結果論,喊得震天的改革,只不過叫好不叫做。「張天欽事件」後,轉型正義變成「轉型不正義」,失去人民信任,民進黨顯得只為消滅國民黨,有利自身永久執政的施政,改革變得名不正言不順。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也第一次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綠營首次全面執政。事實上,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把改革當成第一重任,隨著解嚴與歷史邁進,一步一步拚進立法院、坐上總統大位,但因為從未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就算再想改革也難以真正伸展。

當民進黨終於擁有全面執政的王牌,一上任就組促轉會要推轉型正義,同時推動黨產條例、放寬文官限制等。但是,對於人民而言,似乎更重視經濟與生活品質,改革顯得又快又急,更無法餵飽肚子,又要如何挺得下去?

結果來看,「轉型正義」操作統獨的意識形態,做得不夠徹底,獨派不領;另一方面,年輕人在意經濟、民生,厭惡藍綠惡鬥,催不出激情,導致蔡英文政府兩面都不討好。

況且還發生張天欽的「東廠事件」,讓轉型正義之餘大眾更像清算與鬥爭,「轉型正義」變成「轉型不正義」,人民失去信任,加上黨產條例、放寬文官限制等,一再顯示蔡英文政府只顧消滅國民黨,聚焦在有利自己永久執政的法案上,民進黨的改革變得名不正言不順。

另外,在司法改革方面,「讓司法回歸屬於人民的司法」這寫在蔡英文的政策白皮書,經過40場國是會議和公聽會,終於得到12項決議,內容涵蓋人民參與審判、司法官的人才養成晉用及淘汰、獄政改革、法學教育、司法中立等。

上述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改革,看在一般民眾眼裡卻顯得無感,比起嚴肅的體制與結構、犯人權利,大眾真正在意的不過是壞人抓了沒與判刑重不重,蔡英文的司改,贏了名聲卻也失了民心。

蔡政府的轉型正義與司法改革,或許看在部分同溫層的人民眼裡是邁向進步思想的啟程,但對於更大多數的民眾而言卻不過是自以為是的蠻橫,忘了反改革的反撲、聽不見基層聲音的改革加上盲目的衝勁,最終也只能落得叫好不叫座的下場。

●作者蔣婕妤,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