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打一 蘇貞昌遭逼表態「選不選2016」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說就是不說...你們逼我也沒用...

▲民進黨主席選舉,第三場電視辯論會12日登場,蘇貞昌被逼表態「選不選2016」。(圖/記者周佩虹攝)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第三場的電視辯論會上,許信良在第二階段提問時,要求其他四人對「選不選2016」表達看法,蘇煥智的回答是,參選黨主席不該去想選總統的事,反而要有「被關」的心理準備;而蘇貞昌雖然強調,只要黨能贏,誰選都行,要為黨考慮,不是為個人卡位;但卻被下一個回答的蔡同榮質疑,說空話,「騙很大」。

在第二階段提問時,首先發問的是蘇煥智,他問其他四人,黨要如何團結?許信良回答時強調,他質疑蘇貞昌的人格特質並不是人身攻擊;而蘇貞昌則意有所指的回答,民進黨就像一個大家庭,黨員都是家人,有時候別人心情不好,「我們就多容忍一點,不要硬嗆回去,否則外人會看笑話」,他強調,黨的支持者要求大家要團結,支持者不希望我們分裂,要當黨的領導人,當然要對別人多一些尊重,讓別人可以發揮所長,理想高、形象好,黨員對黨才有向心力。

而輪到許信良發問,他則提到,五位候選人中有四位主張,黨主席就不要參選2016總統,不知大家的意見為何。

蘇煥智首先回答,過去民進黨團隊合作很大的障礙就是派系,黨主席如果有個人權位的計算,信賴感會產生問題,他認為,前主席林義雄為陳水扁抬轎所展現的風範就是「無私無我」,台灣面對的是國共「以經促統」的壓力,「黨主席要有被關的心理準備,不是要選總統」,這次黨主席選舉有人不放棄選2016,所以被解讀是2016卡位戰,這樣的格局對黨很不利。

而蘇貞昌則表示,如果黨主席的候選人「整天都在說選總統,才剛敗選就說2016,人民會很失望」,蘇貞昌說,每天說就是每天想,要選黨主席的人不要想,應該想要怎樣當好黨主席。

蘇貞昌說,黨主席一任才兩年,任期到2014,根本和2016年無關,黨的組織強,黨就能起來,黨主席要有行動力跟組織力,要先打贏2014才能為2016跟重返執政打好基礎。「「黨主席不用問個人要做什麼,應該要問黨是不是能贏,只要黨能贏,誰選都行,黨如果不能贏,誰選都是一樣的結果,為黨考慮,不是為個人卡位。

但蘇貞昌的回答顯然無法讓其他人滿意,下一位回答的蔡同榮,就立刻吐槽,他聽半天,「不知道你的意思是什麼」,蔡同榮並表示,蘇貞昌表態選不選2016在道義上、政治上有兩大意義;道義上,你如果跟黨員說只有要選主席,沒有說清楚要不要選總統,這樣「騙很大」;而在政治上,如果你當主席當得很好,「嘸你ㄟ死」,到時候人家自然會徵召你,要推也推不掉。

而吳榮義也說,許信良的問題的確是很多人的疑慮,「如果你有明確答案,人家就會放下疑慮」,當然民進黨也才能真正團結。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