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僚視角/詹為元:丁守中自知立場非主流 但為信仰而不悔

▲▼發言人專訪:詹為元。(圖/本人提供)
▲丁守中發言人詹為元選後專訪。(圖/本人提供,下同)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34歲的政大東亞所博士詹為元,先前選戰前是立委蔣萬安辦公室助理,但他最早就是在丁守中辦公室擔任法案助理,後來「歸隊」丁守中陣營,並站上第一陣線擔任發言人。他表示,這此選舉中最大問題是:出現危機時各界人士想對團隊下的指導棋,大部分是「從自己的同溫層來出主意」,這意見放到自己的同溫層裡暢行無阻,但放到其他地方卻往往窒礙難行。

他說,今年的選戰不同於以往的「藍綠意識形態大戰」,卻是充滿著世代的衝突,是從政治進入到生活的撕裂。

詹為元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談及選戰開打到驗票結束的心路歷程,他坦言,選舉之後經常會想 ,「是不是再多做一點結果會更好?」,選舉是一個不斷面臨選擇的過程,選擇要不要發言、選擇發言內容是保守還是侵略、選擇要不要接受訪問、選擇要跑地方還是要上節目、選擇要不要同意連署等等,選舉面對各種不同的選擇,每次選擇都代表得到一部份,但也失去了ㄧ部份。

▲▼ 丁守中發言人專訪。(圖/本人提供)

詹為元表示,自己身為ㄧ個沒有背景的年輕人,要在國民黨的體系中向上發展,老實說比較辛苦,但遇到了一位不錯的老闆,願意給他這個機會,在這場選舉中扮演ㄧ定重要性的角色。

他表示,選舉過程中冷言冷語、酸言酸語的人不少,大部分都是來下指導棋;他舉例,發生某一新聞爭議事件時,就會不斷接到「你應該怎麼做.......」、「你們不該怎麼做......」的建議。

他認為各界給予的建議都很受用,但這次選舉中,他看到的最大的問題是,任何做法都只代表某部份人的價值,「每個人都從自己的價值觀、同溫層來出主意」,這意見放到自己的同溫層裡暢行無阻,但放到其他地方卻往往窒礙難行。

▲▼ 丁守中發言人專訪。(圖/本人提供)

從這次選舉,他看到最大的隱憂就是:過去選舉是省籍情節、藍綠對立,某種程度屬於意識型態的衝突,但這次卻充滿著世代的衝突,從政治進入到生活的撕裂。在選舉工作的過程中,同樣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年輕團隊與年長團隊們經常衝突,要不要上網路直播節目?要不要去菜市場握手拜票,各種策略選擇都會面臨衝突。

他始終認為,社會充滿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而競選團隊在了解與滿足不同年齡層的政策關心時,也應該兼俱不偏廢,所以團隊後來也的確達成平衡,互相尊重討論並進行工作。

詹為元表示,選舉是希望社會最多的選票投給自己,但社會當時支持的主流價值不一定與候選人理念相符,這時又會出現決擇。

對此,詹為元認為,他所幫忙的候選人,是位充滿核心價值的人,對事情有看法、有立場,「即便與主流不同,但他仍堅持,並沒有因此與選票妥協」,這是他最為欽佩的,雖然有時候也會想是不是因此少了多少票,有時也曾懷疑過,但終究因堅持自己所信仰的價值而不悔。

【人物小檔案】
姓名:詹為元 
年齡:34歲 
學歷: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生 
經歷:丁守中國會法案助理、蔣萬安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