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非核無煤又不漲電價 蔡英文進了廚房驚呼:難啊!

蔡英文前往台中火力發電廠參訪。(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下同)

文/陶本和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回應能源問題,信誓旦旦強調要完成現有電力開發、加速替代能源開發,拍胸保證不會缺電,還能做到環保減碳,甚至在電業自由化之下,有望降低電價,這張支票猶如所有願望能一次滿足。但選後,當蔡英文踏進廚房,真的面對鍋碗瓢盆時,顯然不是只有喊熱、驚呼挑戰艱難,就能端出好菜。

蔡英文本周產業之旅第三站,打著解決中部空汙問題的旗幟,率眾與業者、環保團體前往承擔全台20%發電量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進行座談,會後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轉述,環保團體提出「2025非核、無煤家園」,這讓蔡英文都驚呼,「沒有想到非核之外,還有無煤這樣艱難的事情要挑戰」,會中她並未給予任何承諾,因此沒有達成共識。

「不要核,也不要煤,又不要漲電價?」這是能源產業之旅結束後,被外界所高度質疑的問題,就連台中火力發電廠內導覽員都小心翼翼地回答:「唉唷,要有電,總會有汙染,然後要環保卻又要求不花錢、不漲價,實在很難啦!」

根據選前民進黨提出「永續能源發展政策」,主張「2025非核家園」,也主張逐步更新火力發電,亦即在未來逐步擺脫核能的同時,也逐漸向高汙染的火力發電靠攏,雖然火力發電除了燃煤外,也有燃天然氣發電,只是單就生產成本來看,燃煤比較低,如果轉向燃氣發電,不免引外界猜想勢必要漲電價。

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將漲電價推給管理問題,認為攸關於國家整體電的調度使用,應該要從不浪費做起,但政策小組陳吉仲則指出,如果計入外部、內部和健康成本,燃氣反而比燃煤還低。但說穿了,就是哄騙猴子朝三暮四,錢都得花,差別在於怎麼花罷了。

至於蔡英文本人則是提出的「時間電價」,也就是說在不同尖峰時間電價會有所不同,在尖峰時間用電必須競價,也就是所謂「需量競價」。其實2015年5月就已經上路,當時台電公司表示,需量競價措施是從需求面來紓緩供電壓力,可讓用戶就其願意減少的用電量自訂回售價格,與其他參與用戶及台電發電機組相互競價,得標後若確實減少用電,就可獲得電費扣減,相當於台電花錢將電買回來,以減少高成本機組發電。

可是,這是在正常電量供需的狀況下,可以有較為合理的競價價格,但當出現嚴重缺電時,好比台電估計2023年出現電力缺口,此時電價被拿來競標,物以稀為貴的道理,恐會變成一場上流社會的高級拍賣會,蔡英文10年不漲電價的說法可能就此破功,成為笑柄。

即便蔡英文後來改口,她認為電價不會有大幅暴漲的可能,甚至提出電業自由化政策來抑制電價。但是換個方向思考,電價上漲,源自投注高額環保成本,達到守護國人健康、巴黎氣候峰會等需求。對民進黨來說,短期內不會帶來迴響,甚至人民認為理所當然;相較於漲電價,快速讓人民有感荷包縮水,引起民怨,對於支持度和選票影響的投資報酬率相差甚遠。

除了電價問題,民進黨必須處理的問題還包括維持能源延續,從長遠來看,蓋發電廠需8至10年的時間,攤開台電公開的未來電力規劃,2023年台灣將出現電力缺口,也就是在尖峰備載轉負(負1.6%)。如果蔡英文當選連任做滿8年,任期最多到2024年。加上蔡英文剛好碰上台灣電力完成的高峰期,用電問題在她的任內可以安全過關,但是她若搞砸了,將禍留子孫,倒楣的不會是她自己,而是民進黨下一任的接班人。

另外,在環保議題上,台灣面對巴黎氣候峰會,必須擔起減少排碳責任,民進黨政策中提到,要逐步更新設備,建構燃天然氣發電,從原本一度燃煤發電產生0.8公斤二氧化碳,降低至一度燃氣發電產生0.38公斤二氧化碳,但是讓無碳排放的核電除役,增加火力發電的比重,蔡英文想要達到減碳,對抗空氣汙染問題的成效,仍被打上大問號。

面對非核、無煤,又要「不」漲電價的難題,蔡英文甫當選之初踏入廚房已經感受到喊熱的壓力,無法再許承諾,也使得產業之旅座談沒有共識,只能透過面帶愁容的幕僚出面說,「一步步來,不可能馬上做起來」。相較民進黨選前高舉改革大旗,支票漫天飛舞,還沒正式上任發現舉步維艱,往後的每一步都被放大檢視,向選民交代,這也難怪蔡英文會驚呼:「難啊!」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