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提我國憲法 蔡其昌:尊重中華民國存在就是善意

蔡英文、蔡其昌走訪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中報導

25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說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向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希望我方願意接受憲法規定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也是對岸首提及中華民國憲法,是否算一種讓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6日則表示,尊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就是善意。

王毅25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說,指出希望我方新政府以自己方式表白,願意接受憲法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對此,蔡其昌上午陪同蔡英文走訪台中火力發電廠,期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對岸一貫的主張,相信國人都很清楚,蔡英文的立場過去也表達很清楚,就是站在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對岸應該基於互相尊重,在此基礎上不論哪一黨執政,對兩岸和平現狀釋出善意。

蔡其昌強調,堅守中華民國的現狀是最後底線,沒有任何退讓的空間,他表示,過去兩岸可以在現狀下相互交流、和平往來,「不要換了政黨就標準不一」。

另外,對於中國大陸方面首次提及中華民國憲法,是否有退讓意味?蔡其昌說,還要觀察,但他認為如果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就是善意。

▼2016年1月2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凱瑞舉行會談。(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