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隨身帶1萬美金保命 南海捕魚「潛規則」

我們想讓你知道…連捕魚也有潛規則......

▲南海捕魚辛酸,隨身帶1萬美金保命錢。

東森新聞記者吳建毅、董懿嫺/高雄屏東報導

屏東黑鮪魚季炒熱黑鮪行情,但漁民出海捕魚卻遭到菲律賓覬覦,為了應付菲國公務船盤查,當地漁民出海都會隨身帶著1萬美金,成為到南海捕魚的「潛規則」,而且有時付了錢,對方還要更多,菲國公務船的行為被漁民形容是「有牌的海盜」。

「一定要把錢帶在身邊,有時才能買一條命回來,這是我們漁民無法說出的痛苦!」廣大興28號漁船家屬親戚這段話,正是當地漁民的心聲。到南海捕魚還要帶著美金1萬元,這是當地漁民都知道的潛規則,主要為了應付菲律賓的公務船。

當地漁民說只要船一到南海,菲國的公務船或者武裝漁船就會靠近,多數假借盤查之名行勒索之實,通常登船後會先示意不付錢就扣船,等漁民付出行情價1萬美金後,還會食髓知味的說「上面還有長官」,示意要更多錢,漁民形容,菲國人這種行為就像是有牌的海盜。

情況有多嚴重?小琉球的漁民超過一半都有類似的經驗。琉球鄉代表會副主席 陳慶豐表示,「有艘船被菲國盤查,付了2千元美金,相當好幾萬台幣給他,結果菲國人不要,要求200萬台幣,還好船沒被扣。」

部分漁民每次出海都帶著1萬美金在身上,但並非每艘船家都能做到。廣大興28號漁船家屬就表示,他們當時並沒有帶所謂的保命錢,才會看到菲國公務船就加足馬力要遠離,不料還是慘遭毒手。

東港黑鮪季炒熱黑鮪行情,捕黑鮪的漁船被菲律賓人覬覦,為了自保必須帶大筆現金在身上,還花大錢與當地民眾簽約購買「捕魚證」,但最後仍然被扣船、勒索的例子比比皆是。隨著「廣」號漁船槍擊事件發酵,漁民在南海捕魚的辛酸也一一浮現。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