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分家內家外!綠議員批「凱凱案」報告甩鍋 社會局長哽咽落淚

▲▼民政委員會邀社會局工作報告與詢答,社會局長姚婌文一度哽咽落淚。(圖/翻攝自台北市議會委員會直播)

▲民政委員會邀社會局工作報告與詢答,社會局長姚淑文一度哽咽落淚。(圖/翻攝自台北市議會委員會直播)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日前發生台北市保母對「凱凱」施虐致死案,引發社會外界關注,進而發現台北市社會局未對此事召開重大兒虐會議;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16日批評,社會局檢討報告至今還在執著保母屬「家外」並甩鍋給中央,要社會局勇於承擔。而社會局長姚淑文則哽咽落淚,表示同仁都努力加班到很晚,希望社會別一竿子打翻一群人。

台北市議會16日上午進行民政委員會,由社會局做工作報告。王閔生表示,社會局面對獨老或凱凱案,只要發生事情就好像要找千百萬種理由掩飾;針對台北市長蔣萬安11日就凱凱案的專案檢討報告,還是在執著保母屬於家外、是否要通報中央,然後又稱不用等中央修法,北市都把家內、家外案放進去,但台北市有自己地方政府的兒虐事件實施計畫,卻通篇甩鍋給別人。

王閔生詢問,當天姚淑文稱家外事件是檢調要介入調查,但如果家內發生重大兒虐事件受重傷、死亡,檢調不用調查嗎?姚淑文稱「也會」,使王閔生痛批「那你今天在回答什麼?你今天回答所有議員的問題時都急於回答,人家都還沒講完,你急著要講你做什麼,若真做那麼好,我們剛需要花這些時間給你指教嗎?」並要姚有同理心,自己沒想追究社會局任何一個人責任,只是質疑此專案報告是誰授意這樣寫的?

王閔生再批,檢討報告通篇就像是甩鍋,一直說凱凱案是家外案件,這麼重大的兒虐事件要看家內家外,這樣要大家怎麼接受,儘管自己沒要追究責任,但北市府也該勇於承擔。

而姚淑文則一度哽咽,提及檢討報告沒有任何人的指令,自己的專業是處理家暴案,並沒忘記這個初衷,也沒忘記自己該做的事情,「從凱凱的部分,我雖然沒開檢討會議,但不斷盯著同仁,把所有該做的事情都有去做好,甚至追檢調資訊,我也立即補救保母相關議題。」

姚淑文哽咽強調,「我有非常努力。」不管是後來的寶林案或其他兒虐案,自己晚上都有去加護病房探視病人,盡可能做更多努力與找資源,並認為自己能在此位子上,就願多做一點事情,「我也不怕任何責難。」而之前沒機會講話,但大家框架了她的文字與語言,這點她很抱歉,未來會持續更加努力,而姚說完後也鞠躬表達「不好意思」。

委員會結束後,姚淑文與王閔生私下討論許多,期間還落淚。姚淑文會後受訪時稱,社會局近期發生許多事情,每件事都代表社會可能正在發生的狀況,而社會局保護對象非常多,同仁也加緊努力提出政策回應需求;雖然有一些委屈,但經歷一連串事件,社會局同仁都很堅強、加班到很晚,自己陪在身旁也感同身受與不捨,明明同仁已經在努力,不該被誤會,希望社會別一竿子打翻一群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