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周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    衛福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左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衛福部 王必勝 次長,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 教授。(圖/記者徐文彬攝)

▲衛福部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檢驗結果。(圖/記者徐文彬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指出,在首名死者解剖的檢體血液驗出「米酵菌酸」,可以這麼快檢出的原因是國內有醫院還有全新的標準品還沒使用,事件發生後很快提供給衛福部,台大法醫所就立即做了檢驗,結果出來就馬上跟外界報告,檢方目前已經在做偵辦,所以這還不是最後結果,要以檢調最後偵辦結果為主。

針對後續檢驗,王必勝說,除了死者會做檢驗,還會進一步檢驗粿條、粄條等食材, 所有能搜集到的食材、包括供應商都會去檢驗,因為現在推測也可能是某一批有污染,這一批污染的食材也有可能都用完了。

另外,由於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王必勝說明,有關唐蒼蒲伯克氏菌是在哪裡感染,也已經請疾管署去寶林茶室做環境採樣,進一步培養看看會不會培養細菌來佐證,但培養需要2周以上。

▲▼衛福部寶林中毒案臨時記者會,食藥署說明米酵菌酸為何,如何進入食品。(圖/衛福部提供)

▲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圖/衛福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