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只用右小拇指施力答題!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學測4科滿級分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圖/記者楊惠琪攝)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靠著右小拇指提筆答題,考了4科滿級分的好成績。(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顧文凱,罹患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四肢肌肉萎縮,只能以輪椅代步,卻熱衷身障者滑板運動、拍英文影片當網紅,儘管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以施力,視力也退化到必須用擴視機輔助上課,這次學測獲得國文、英文、數B、社會4科滿級分,選考的數A考13級分,也超越頂標水準。正在新加坡旅遊的顧文凱說,第一志願是台大法律或財金系,但也考慮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獎學金,一圓留學夢。

顧文凱罹患罕見的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在11個月大時就病發,四肢逐漸退化,從小二時開始就以輪椅代步,國中因接觸國外身障者的滑板影片,便一頭栽進身障滑板世界,經過一次次的摔倒練習、調整滑板工具,現在可輕鬆挑戰上下斜坡、甩尾轉彎、翹板與下階梯等動作。為推廣號召更多身障者體會「板上飛翔」的樂趣,英文流利的顧文凱,還自製英文版的滑板影片,引起廣大迴響,十分激勵人心,去年獲頒總統教育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圖/顧文凱提供)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挑戰身障滑板。(圖/顧文凱提供)

高三因為課業忙碌,加上行動不便的關係,顧文凱選擇在家衝刺課業,考前一個月每天都維持12小時的讀書時間,為了維持體力,每周仍安排2次滑板運動。

正在新加坡旅遊的顧文凱,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雖然這次考了4科滿級分,但自我期許很高,原本希望數A可以拿到14級分,結果只考了13級分,差強人意,第一志願是台大法律系或財金系,因嚮往新加坡的國際化環境,也會同步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獎學金,希望可以順利申請到公費,一圓新加坡留學夢,這趟旅行也特別安排到新加坡大學參觀校園環境。

儘管是極重度多重障礙者,顧文凱的高中生活卻多采多姿,不但熱衷身障者滑板,拍攝英語教學短片,在校內創立「建中麥研社」,凝聚校內對麥塊(Minecraft)遊戲有熱忱的學生,英語多益拿到滿分,擔任國小偏鄉英語教育線上遠距教學老師,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學測還考了滿級分的佳績,籌備多時的線上家教媒合平台也預計6月上線。顧文凱克服身體障礙,展現強大的生命力,正如他所說:「身障者只要加倍努力,一樣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建中罕病生顧文凱。(圖/顧文凱提供)

▲儘管是極重度多重障礙者,建中罕病生顧文凱仍活出自己的生命力。(圖/記者楊惠琪攝)

相關新聞

獨/只剩右小拇指可施力!建中顧文凱滑出生命力 角逐總統教育獎

獨/台灣身障滑板第一人! 「建中罕病生」拍英語短片IG躍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