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訪台自稱對中鷹派 前英相特拉斯爆「祕密遊說加快軍售中國」

▲▼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圖/路透)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自稱對中鷹派。(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曾在去年5月訪問台灣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自稱對中鷹派,結果最新曝光的文件顯示,她去年8月曾秘密遊說英國政府,加快向中國出售國防裝備。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取得特拉斯私人信件,她曾在去年8月撰寫私人信件給商業和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要求加快國防設備製造商「里契蒙國防系統」(Richmond Defence Systems)向中國出口地雷處理設備的審批程序。專家曾表示,這些設備可能會被作為入侵台灣時使用。

特拉斯在這封2023年8月15日發出的信中寫道,「我是代表我的選民寫這封信的,該選民向中國供應商品的許可證申請是在2023年3月1日首次提交,如果您能加快(簽發)許可證,我將不勝感激。」

特拉斯一向以對中鷹派議員自居,對中的強硬立場一直是她的政治核心理念,無論是她在擔任英國外交大臣或首相期間。報導指出,她在寫信給巴登諾克前3個月,也就是2023年5月還曾訪問台灣,敦促首相蘇納克將中國列為對英國的國安威脅,並將台灣描述成對抗中國的全球自由之戰前線。

特拉斯還在信中警告,阻止向中國出售軍事裝備意味著數百萬美元的銷售損失,而里契蒙國防系統認為,「如果沒有獲得許可,中國人就會直接進行逆向工程,自己進行生產。」

里契蒙國防系統位於特拉斯的選區南諾福克(South West Norfolk),她的發言人堅稱,特拉斯只是在進行作為議員的工作,「她總是向政府部門處理選民的案件並跟進,以獲得選民所需的答案。」

▲▼副總統賴清德18日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下議員。(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去年5月18日接見特拉斯。(圖/總統府提供)

專家和其他保守黨議員也表示,特拉斯的行為可能威脅台灣和英國的國家利益。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克恩斯(Alicia Kearns)指出,掃雷設備受到嚴格出口管制是有充分理由的,「積極遊說向一家受到北京當局脅迫的中國企業出口軍民兩用技術,違背了我們的國家利益,當然也違背了我們的盟友台灣的利益。」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s Asia Studies Centre)研究員斯賓克(Darren G. Spinck)則說,儘管英國目前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不包含掃雷設備,但允許出口是一種魯莽行為,因為台灣去年春天向美國購買了地雷分配系統,「據報道,這些裝備將用於部署反坦克地雷,以擊退(解放軍)的兩棲登陸。」

英國的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執行長安德魯葉(Andrew Yeh)表示,「如果英國政府官員不考慮這些進入中國的設備,最終會被用於入侵台灣的風險,那就太天真了。」

他也提到,中國目前正在加強軍事現代化,隨著台灣的國際形象提高與美國的軍售,北京當局正在與時間賽跑,「在這場競賽中,每一分鐘都很重要,因此加快中國的能力,即使只是幾個月,也不應被視為無關緊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