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利誘諾魯」一說 大陸外交部: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諾魯(Nauru)15日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後轉投中國懷抱,外交部批評中國大陸又使出「金錢外交」。對此,大陸外交部回應稱,要知道世界上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一條不可交易的基本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此前,據《中央社》報導,有知情人士指稱,諾魯就澳洲關閉諾魯難民處理中心的鉅額財政缺口、主辦運動會的工程經費等,向台灣索求鉅額經濟援助,其中難民中心一年花費約新台幣26億元,占諾魯每年預算總額逾1/2。中國大陸藉此趁虛而入並答應特定條件,導致斷交結果。

1月17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毛寧回應,所謂「知情人士」的言論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人。對於那些慣於開展「金元外交」的人來說,要知道世界上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一條不可交易的基本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她強調,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中國恢復和發展外交關係,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必將為諾魯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對於中國和諾魯何時才會互相設立大使館?諾魯何時在北京設立大使館?毛寧也表示,「關於中國和諾魯復交的具體安排,我們將適時的發布消息,我們也願意同諾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開啟兩國關係的新篇章。」

對於復交之後,雙方是否會開展安全和警務方面的合作?毛寧表示,中國和諾魯實現復交之後,雙方會本著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原則開展各領域的合作,「我們不會為合作領域設置任何的限制,當然開展什麼合作也是需要雙方來商談和確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