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曝光患者長相姓名 卓冠廷:違反《精神衛生法》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4)舉辦記者會,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記者會,當時侯判斷暫停攻堅、保護人質,趙則上公車與嫌犯對話,最終化解該場危機。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批評,直接曝光精神病患者長相姓名,不知道自己違反《精神衛生法》嗎?新北市衛生局是不是該開罰了?

卓冠廷表示,侯友宜和趙少康早上開了一場記者會,美其名「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實則是為了替侯友宜和趙少康歌功頌德,趙少康在記者會中說了狹持公車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曾做過的職業,說患者「很可憐」、「活在恐怖當中」,這些都是社會一直想要避免的歧視,整場記者會其實聽得自己滿頭大汗,因為侯、趙一直在踩歧視精神病患者的紅線。

卓冠廷表示,沒想到,下午4點50分,侯友宜的臉書放上了一整段當年的新聞影片,其中曝光當年患者的長相2次,旁白曝光名字3次,簡直匪夷所思,「再冷也不能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這是甄嬛傳中的名句,侯友宜跟趙少康身為2024年的總統參選人,不僅沒有意識到重提25年前刑事案件,又將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們造成傷害,透過記者會報導和臉書的渲染,侯友宜的臉書影片,更將獲判無罪多年的患者長相跟名字揭露。

卓冠廷批評,《精神衛生法》1990年就頒布,為了保護患者,2007年7月第二次修訂,其中第23條規定「傳播媒體之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現行版本中,第37條至第39條,都為了保護病患減少媒體報導造成的歧視,做了更詳細的規範。

卓冠廷說明,多家新聞媒體的新聞倫理規範中,更將報導精神病患、身心障礙者新聞做了特別約束,「不得出現足以辨識被害人身份的資訊和圖片」、「避免對身心障礙者污名化以及突顯負面刻板印象」,因此,他鄭重呼籲侯友宜和趙少康:第一,將臉書影片下架,第二,向社會及當年患者及家人道歉,第三,請好好詳讀《精神衛生法》,並且了解媒體的新聞倫理規範,這種侵害精神疾病患者人權的行為請不要再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