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保存者顏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12日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顏柱,由其子顏文哲代表受贈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12日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顏柱,由其子顏文哲代表受贈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保存者顏柱Cemelresai. galange於7月29日辭世,享壽83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今(12)日出席追思禮拜,並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由顏柱之子顏文哲先生代表受贈,表彰其終生奉獻於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的傑出貢獻。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12日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顏柱,由其子顏文哲代表受贈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顏柱 。(圖/家屬提供)

顏柱於1940年出生,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人,專精石板屋工法及建材之運用與製作,魯凱族石板屋其獨特的建築技術蘊含著魯凱族的歷史、生活、文化、科學、自然及藝術價值,顏柱妥善保存並傳承石板屋建造技術,正確體現、執行該項保存技術之能力,致力維護與傳承魯凱族石板屋文化,2021年公告登錄為屏東縣魯凱族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保存者。

陳濟民局長表示,石板屋均以自然工法完成,建造石板屋需要多項專業性技術工法及程序,建築技術強調在地性環境之於建築建構與生活文化的自主思考,對地方風土意義的瞭解、對材料工法的認識與應用、對生活文化承襲與演繹,及營造者對環境與美學意識的素養呈現。石板屋建造技術面臨保存不易的挑戰,而顏柱一生為魯凱族文化推廣與傳承不遺餘力,其辭世將留給世人無限感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