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執政黨宣布壓倒性勝選 總理洪森為長子「鋪路」最快8月下台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長子洪馬內(Hun Manet)。(圖/路透)

▲執政38年的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左)曾表示即將交棒給長子洪馬內(Hun Manet,右)。(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柬埔寨23日舉行大選,70歲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與他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宣布以壓倒性的優勢勝選。黨發言人表示,他們幾乎拿下全數125席國會席次,其他政黨也許僅1到2席。洪森此前表態要交棒給長子洪馬內(Hun Manet),最快可能在8月內閣改組時就會實現。

▲▼柬埔寨首相洪森。(圖/路透社)

▲柬埔寨70歲總理洪森實施專制統治,最大反對黨燭光黨被解除參選資格。(圖/路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柬埔寨官方將於24日確認大選結果,但由於所有主要的反對黨遭到洪森政府使用暴力等手段鎮壓,柬埔寨人民黨實際上處於穩贏地位。掌權近40年的洪森先前已經宣布,將在選後的某個時機,把「王位」交給45歲四星上將、他的長子洪馬內。不過洪森6月也明確表示他將繼續擔任背後的權力人物,「即使我不再是總哩,我仍將以執政黨領袖的身分控制政治。」

▲▼柬埔寨總理洪森長子洪馬內(Hun Manet)。(圖/路透)

▲洪森長子洪馬內這次大選首次挑戰出馬國會議員。(圖/路透)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這次大選象徵著柬埔寨領導層的一次世代交替,到8月下旬改組時,可能會讓幾乎整個內閣都被年輕官員取代,其中大部分是執政黨年邁顯貴的兒子或親戚,一些專家認為洪森可能會同時交出總理之位讓洪馬內繼承。不過柬埔寨皇家學院政策分析師薩姆森(Sam Seun)則認為,洪森將繼續擔任總理直到2025年,以監督新一代的內閣部長,等過渡順利才會將職務交接給長子。

衛報報導稱,洪森作為執政最久的亞洲領導人之一,對反對派聲浪進行鎮壓,還試圖防止選民透過法律挑戰抵制選舉,使得「投廢票」成為人民抗議專制政權的唯一方式。然而,洪森在選後更警告,那些撕毀、破壞選票的選民應向當局自首認罪,否則將面臨法律訴訟等後果。選前就有政治評論員說,不支持洪森父子的人也可能因為社會壓力去投票,例如有些雇主會檢查他們的員工手指上是否有投票的墨水痕跡。

►柬埔寨23日大選 執政38年強人總理洪森「封殺反對黨」料將當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